打造农业品牌新名片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2017-09-04





  据8月23日中国经济网报道,红红的枸杞,翠绿的硒砂瓜,飘香的滩羊肉......8月22日,为扩大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国(宁夏)特色优质农业品牌评选推介活动在银川举办。

  随着农业管理部门和生产经营者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多措并举的品牌化工作强力推进,农业品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农产品注册商标虽然多,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却很少,除了极少部分知名品牌外,多数品牌影响力还仅停留在局部地域。农业品牌建设,迫在眉睫。

  建设农业品牌要“放长线”。一个品牌的诞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品牌的诞生充满着艰辛和智慧,更需要勤勉经营和创新实践。当前有些经营主体注册商标、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但在人才、团队、管理、研发、设计、工艺、材料、原产地选择、功能、标准、质量、后续服务等方面“不求甚解”。品牌华而不实,“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品牌怎会持续?因此,只有“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宁夏红枸杞的的品牌化示例对于青海农业品牌化而言,是行之有效的尝试和探索。青海有着品类繁多的特色农产品,富硒大蒜、黑枸杞、藜麦等一系列的特色农产品,但对于探索品牌化这条路子,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做大做强做好对于群众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场是最好的先导,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动力,建设农业品牌同样需要通过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释放潜在品牌创建能力。比如在生产加工技术方面,发展精深加工,拓展价值链;在管理技术方面,建立其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加强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储存等环节监管。总之,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避免同质化,才能脱颖而出。

  品牌象征着品质、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成熟度,没有品牌的农业不能算是现代农业。以强农、富民为核心,以多样化的特色农业资源为基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打造更多“金字招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扎实推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