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药行业进入从仿制走向创制的关键时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今后是中国农药行业从仿制走向创制的关键时期,但目前部分大宗产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志于创新发展的企业要找准各自定位,力争成为细分领域小巨人。在10月14~17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农药交流会暨农化产品展览会上,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如此表示。
 
  孙叔宝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以仿制为主的中国农药行业在创制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沈阳科创的乙唑螨腈、扬农股份的氯氟醚菊酯、江苏苏研的氰烯菌酯、浙江新农的噻唑锌等均在市场上有较好的表现。目前国内自主创新并获得登记的农药新品种有48个,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农药行业科技创新上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生物技术与农药协同发展,农药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高附加值创制品种市场占有比例等方面差距较大。
 
  孙叔宝建议农药企业要找准各自定位,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他说:“随着环保安全压力的持续升高,今年能够进行原药生产的企业将大大减少。新版《农药管理条例》(简称新《条例》)放开委托加工生产方式,今年一个品种再不需要几十、上百家企业生产了。这对于聚焦于加工领域的生产企业来说,可以改变以往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有利于生产成本的降低和集约化、自动化的实现。部分不擅长生产领域的加工企业,可以利用渠道熟悉的优势,转型为下游农业服务公司,为农民提供专业化防治和作物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新《条例》突出农业绿色发展,农药企业一定要坚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高自身健康、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向社会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农化产品。”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农药管理局局长曾衍德则在发言中指出,农药企业要准确把握新《条例》的内涵与要求,即提高准入门槛、提高集中度、提升创新能力和加强市场监管。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周普国强调,扭转原药比重偏大、产品附加值低、国际知名品牌少的不利局面,持续拓展农药对外合作深度和广度,都离不开大力推进农药绿色发展。当前和今后,绿色必将是农药发展的主攻方向,而推进绿色发展,就要以政策扶绿、研发创绿、技术兴绿、应用增绿、信息助绿,打造农药绿色发展新名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指出,农药行业既不可能走完全依赖进口的路子,也不可能走简单产业转移之路,唯一的出路是做优做强。企业应转变商业模式,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改造和提升产业,走绿色化、国际化发展之路。(记者 郁红  实习记者 王乐)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生物农药或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2017年5月17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八届生物农药发展与应用交流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中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生物农药市场下阶段将会迎来重要发展机会。
    2017-05-24
  • 农药原药市场:高潮未到价格下滑

    从近期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农业季来得有点晚,但感觉原药市场已经提前结束,大家预计的5月份小高潮迟迟没有到来,杀虫剂原药的市场价格已经明显开始下滑,杀菌剂的交货期也有的减缓,若后期下游制剂企业补货不积极,国内...
    2017-05-24
  • 农业部发文促农药产业健康发展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农业部印发《关于加强管理促进农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农药产业调控。省级农业部门要加强农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农药企业转型升级。
    2017-06-29
  • 农业部关于加强管理促进农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加强管理促进农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治农业有害生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药生产能力快速提升,农药的生产、贸易、使用已居于世界前列。
    2017-07-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