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打破垄断 加快放开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金联创分析师丛琳表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可以说是整体报告中对石化行业预期影响最大的部分之一。这其中最需要关注的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来发展国有企业。国内很多优秀民营企业有很好的决策机制、决策程序,还有管理优良的流程和经验,而国有企业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全面创新优势,通过彼此间的优势互补可以达到更好的发展目的。这意味着石化行业改革将从石化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石化企业的混改有望提速。通过完善国有石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石化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石化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国企改制号召几方携手,强强联合,多个方面优化整合发挥“1+1+1>3”集约作用。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中石化率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公司引入民间资本。今年下半年,油气勘探、开采、销售板块上下游的逐步开放将有所动作,后续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将陆续出台。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会有一家纳入试点。
 
  未来石化企业将通过“混改”深化科学营销,推动企业高效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据金联创了解,2017年9月16日,浙江省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石油集团,该集团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其中浙江能源集团持股60%,另外40%股权持有者为荣盛石化、巨化集团等出资设立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者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紧接着,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成立,注册资本拟定为900亿元,该集团由东明石化牵头,共16家地炼企业联合出资。金联创分析师认为,近年来,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大型炼化项目纷纷上马,在这种背景下,地炼企业抱团成立炼化集团是为了提高话语权。目前我国的炼化市场主要由“四桶油”所垄断,地炼一直处于较为分散,单打独斗的状态。从浙江石油集团与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的成立不难发现,地炼企业抱团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采购、物流配送、资金流通、产品优化等方面的配置,实现资金、物流方面的统筹,提升炼化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在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目前我国成品油、天然气等部分重要能源产品仍为非市场化定价。如中国天然气价格一直由政府指导定价,无法对市场供需变化及时作出反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上下游企业的经营风险,不利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壮大。而随着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较大成果。同时,中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初步完成。这些举措使中国天然气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吸引了众多资本,国内外企业投资中国天然气行业的热情空前高涨。这在保障中国天然气供应的同时,也为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环境污染治理“添砖加瓦”。同时,业界也在积极探索包括原油期货上市等金融衍生品价格策略,能够提升我国石化产品价格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议价权。另一方面,十九大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完善市场监管。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一方面行政垄断不断被打破,另一方面自发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盟等开始兴起,行业市场垄断苗头出现,2017年9月,6家PVC行业寡头因价格垄断累计被罚亿元,可以说为行业市场垄断敲响警钟。(作者:何晓曦)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火电行业2016年经营困难 2017年将更加艰难?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有35家上市电企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减和略减的电企有16家,亏损的有3家,预警比例超过50%。其中大唐发电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
    2017-04-12
  • 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鼓励发展煤电联营,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焦一体化、煤化一体化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不同所有制...
    2017-05-09
  • 迎接能源行业的"百花争艳"时代

    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近十年时间里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目前的发展水平尚不能对化石能源形成颠覆性的替代,很长一段时期内估计也是如此。
    2017-06-18
  • 油气行业混改再升温 “三桶油”有望成混改试点

    油气行业混改再升温 “三桶油”有望成混改试点

    业内认为,油企有望纳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会有一家纳入试点。据悉,中石油集团层面改革基础框架已基本搭建。下半年,油气勘探、开采、销售板块上下游的逐步开放将有所动作,后续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将陆续出...
    2017-08-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