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梅花鹿及鹿茸产品研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近日,中国农科院农科讲坛第29期开讲。中国农科院特产所研究员、特种动物育种科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杨福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梅花鹿的精彩科普讲座。
 
  梅花鹿原产于我国及东北亚地区,以我国分布最广。目前野生种群已经很少见,而家养梅花鹿始于我国东北,目前全国家养种群规模大约120万只。围绕着梅花鹿有许多生物之谜。杨福合介绍,梅花鹿的鹿角(茸)每年春天自然脱落,夏天自行再生。鹿角生长速度快,从软角到硬角只需要四周时间,鹿角的伤口可以自行止血,并且感染的概率非常小。
 
  经过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梅花鹿的角是骨角,相当于牙齿的硬度,因此有周期性脱落的特点。通过对鹿茸提取物分析,研究人员发现鹿茸血管能快速收缩,实现自动止血,鹿角伤口能快速产生抗炎因子,具有高抗感染能力。根据以上研究,杨福合说,鹿茸可以有效促进新陈代谢、伤口愈合、神经修复、特异性抗炎和改善骨关节机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此外,杨福合团队还启动了“中国梅花鹿基因组”研究,组建了“鹿茸功能组分研究组”,以及开展“梅花鹿及鹿茸”产品研发。本报记者何烨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进一步明确耕地占补平衡的严格机制

    为加强耕地保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27日进一步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严管控的机制,并强调地方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第一责任。
    2017-04-06
  • 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唐珂表示,一季度,“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07 47,同比下降12 04个点。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蔬菜价格总体下降,但仍处于近年同期水平;二是肉类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近...
    2017-04-24
  • 我国农业品牌进入快速壮大“黄金期”

    在基本满足人们“吃饱吃好”后,作为做大做强产业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中国农业开始全面发力推进品牌建设。品牌强农业才能强,没有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农业产业永远是一个弱势产业。目前多数农业品牌的影响力仅在...
    2017-05-17
  • 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犁

    “这种国产犁一片顶过去十片用,一点不比洋犁差!”江苏省农垦集团农业机械推广站副站长王正亮,拿起一片新型耐磨铧式犁对记者说。这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一项新成果。
    2017-05-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