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农业振兴要解决好三大结构性问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1





  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11日在浙江德清县举行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当前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振兴,需要解决好三大结构性问题。

  一是农业竞争力下降问题,突出表现在近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失衡。

  叶兴庆对此认为,应构建竞争力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包括削减政策扭曲、提高农业价格竞争力,加强一般服务、增强成本竞争力,促进三产融合、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发挥农业多功能、提高非贸易竞争力,促进农业优质化、提高品质竞争力。

  二是农业资源透支与环境超载问题。应构建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包括促进种植业边际产能退出、促进畜牧水产业边际产能退出、加大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力度、推进水价和水权制度改革等方面。

  此外,还应寻找让农业绿起来的支点,让农民从新发展方式中得到的收益大于从传统粗放发展方式中得到的净收益。

  三是农业发展动力衰减问题。叶兴庆建议,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返乡创业园为抓手,提高规模化种植养殖水平,发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员创业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叶兴庆说,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人”,需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二是“地”,应加强农地保障,支撑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三是“钱”,宜整合涉农资金、发展农村金融创新、促进资本下乡。

  本次论坛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主办。(记者方问禹)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农业品牌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月17日,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作主旨演讲,副省长舒庆致辞。国家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国内农业品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各抒己见,畅谈在农业供给侧结构...
    2017-04-19
  • 农业部: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4月21日从中国网获悉,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今日召开,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2017-04-21
  • 专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农村改革发展——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为主题的2017“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25日在京举行。论坛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
    2017-07-27
  • 专家:农业产业园要实现三大产业全覆盖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会议3月21日至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强调,要积极推进现...
    2017-03-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