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肥可有效防控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镉治理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本报讯11月5日,由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发的有机硅功能肥防控农田镉污染技术,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成果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领衔的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为我国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和土壤重金属镉治理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结束了我国在防控农田重金属污染和治镉方面缺乏针对性产品与技术的历史,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专利技术发明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硅谷化工董事长宋福如介绍:“有机硅新材料被喻为工业的维生素,在我国已被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日用化学品等领域,但在农业领域应用甚少。我们研发的有机硅功能肥是将有机硅新材料与传统肥料科学配伍,开创了有机硅新材料在农业领域应用的先河,目前已经在水稻、玉米、茶叶、葡萄等作物中推广应用,应用面积达208万亩。”
 
  硅谷肥业常务副总经理张鸿君表示,硅谷化工开发的有机硅功能肥具有多种功能:一是降低水稻、玉米、茶叶、葡萄等农作物对镉的吸收,有效降低可食部位镉含量;二是降低土壤有效镉含量,促进有效镉向无效镉的形态转化,钝化土壤镉的活性;三是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抗逆能力、产量和品质;四是改善土壤酸碱度和土壤板结,提高土壤肥力。
 
  农田试验表明:有机硅功能肥显著降低作物重金属镉含量。含镉水稻在施用有机硅功能肥后,镉含量可降低40%~83%,即水稻中的镉为0.02毫克/千克,仅为国家标准0.2毫克/千克的十分之一。测产表明,施用有机硅功能肥的水稻亩增产150多千克,亩增收400多元,按肥料投入产出比核算,等于治理含镉水稻零投入。
 
  “此外,硅元素在重金属污染防控方面有两项突破。一方面是钝化重金属。有机硅的存在使之能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把金属固定下来。通过分析土壤中不同镉的形态发现,使用硅以后,土壤中镉的活性下降。另一方面是能把土壤中重金属由活性变成惰性,且调节土壤pH值。此外,有机硅水溶肥还能助水稻增产,值得大力推广。”宋福如表示。
 
  记者了解到,土壤污染中最严重的是重金属污染,我国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已达3亿亩。国内对治理重金属污染已经开展了多年研究工作,取得不少积极成果,但至今还没有一项技术能够确保治理达标、结果可重复、技术可推广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蔬菜遗传育种专家方智远:对于一款产品的功效,需要从机理上进行论证,应用到农业领域还需要实践的检验。目前,农业环境污染,尤其是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方面产品稀缺,有机硅功能肥研发成功可喜可贺。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推广研究员李荣:有机硅功能肥料具有三大创新点:一是筛选有机硅添加剂,并与高浓度复合肥结合,使其性状发生了很大变化;二是通过反复研究和实践,探索出了精确的有机硅添加配比,保障了产品的良好效果和成本合理;三是有机硅功能肥料具有非常好的缓释性,可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强肥料亲土性。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涂书新:有机硅功能肥料具有恢复土壤平衡酸碱的能力,可有效钝化重金属离子的生物活性,阻断作物对重金属离子的吸收;有机硅叶面阻断肥,抽穗前在叶面上喷施,能穿透蜡质层,被植物细胞迅速吸收,对重金属镉离子产生钝化,阻断镉离子向籽粒运输的通道,值得大力推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明岗:我国推动开展耕地质量修复和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耕地酸化、盐渍化、重金属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有机硅功能肥在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尤其是降低水稻中的镉方面,效果显著,希望下一步建立科学的评测体系,总结成功经验,扩大推广面积。(记者王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将建4亿亩到6亿亩高标准农田:补充耕地要“算大账”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近日明确,将采取“算大账”的办法,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的新增优质耕地,统筹用于补充耕地。
    2017-04-19
  •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从6月30日召开的国土资源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实情况会审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各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国有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全部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
    2017-07-03
  • 农业大省湖北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当前,湖北正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全国总体规划,到2020年,湖北将以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为重点,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
    2017-08-09
  • 世行贷款助中国治理农田污染

    湖南省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将推出一种基于风险的综合管理模式,项目内容包括在15个项目县选择约8000公顷农田实施因地制宜的示范治理方案,开发农业环境监测数据库和风险管理工具,制定有关基于风险的农田污染综合管理的地方法...
    2017-08-29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