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近日,清洁能源与北方农村地区供暖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解决近期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供暖形势紧张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
 
  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会长张永泽表示,近期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供暖形势紧张,一方面由于部分煤改气(电)项目未能如期竣工;另一方面由于冬季取暖需求集中,导致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甚至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一度出现“断供”。
 
  蓝硅能源总裁郭金泉提出了2种方法“保供”:一是把凝析油经过处理后进入管道。二是把LPG接入管道。
 
  他认为国内凝析油的产量一直在增长,资源较丰富;LPG比LNG便宜,并且来源稳定。但是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凝析油需要脱硫、加入添加剂等处理手段才能进入管道,并且对凝析油的整体成本、使用安全、能否达到环保标准等方面持怀疑态度。
 
  “天然气去不了的地方,甲醇燃料可以进行补充。”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谢迪麟表示,甲醇燃料运营成本少,总体使用成本和煤炭差不多,而且甲醇燃料清洁高效,容易管理。“甲醇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甲醇燃料的装备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行业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中科盛火(北京)热能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宝山指出,在甲醇燃料方面,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政策上的限制,目前的关键在于市场准入,希望国家设置标准,规范市场,严把质量,不要盲目扩大产能,使甲醇燃料尽快进入清洁能源体系中。
 
  绿探集团河南巨烽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华在会上介绍了该公司当前开发的生物质碳气联产设备,该设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碳化技术,与市场上现有的同类产品相比,其在结构、性能、技术方面优势明显。“生物质原料通过碳气联产技术,转化成洁净高热值的能源产品———可燃气体燃料,同时产生高附加值的生物质碳,产生的可燃气体热值高达3000大卡,可直接代替其他可燃气体用于工业用气供热或实现大中小型电站的建设,而产生的生物质碳可广泛作为工业用碳、农业用碳及生活用碳。”高海华说。
 
  “目前清洁能源多元化体系正在形成完善中,通过技术创新、能源转型等推动多种清洁能源齐头并进,集聚企业及国内外科研力量,努力开发出适应中国实际需求的清洁能源技术。”张永泽说。(刘英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推广再获新助力 页岩气开发进入上升通道

    根据中国环保在线消息,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层面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页岩气开采储量巨大,开采力度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技术持续优化。 国家第一个涪陵页岩气田工程的开工建设,使得中国在页岩气的加工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
    2017-05-09
  • 中国清洁能源为 “一带一路”建设添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全球治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和节点。倡议的实施将对全球投资、贸易和生产格局、经济发展、能源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2017-06-09
  •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 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清洁能源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也成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希望能够提出更...
    2017-07-12
  • 国家电投光伏发电总装机超1000万千瓦

    随着近日青海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产业园区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该公司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1002万千瓦,继续高居全球第一。
    2017-09-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