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与6家电企签煤炭3年长协合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5





  1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与大唐集团、国投电力、浙能集团、粤电集团公司、江苏国信集团、申能股份6家重点电力企业在北京举行煤炭3年长协签约仪式。
 
  此次供需双方签订的煤炭3年长协,是在2017年、2018年煤炭年度长协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改进,合同期限为2019年至2021年。
 
  协议采用“基准价(535元/吨)+浮动价”的价格机制,合同数量为前3年签订合同量的60%,剩下的40%的合同量按照当年的政策签订年度合同。
 
  《中国煤炭报》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长期以来,煤炭长协合同基本上是以年度合同的形式签订的。在这个过程中,国家能源集团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建立更健全的长协机制,与部分电力企业沟通协商后最终确定了以3年为滚动周期的长协形式。在定价机制方面,双方充分考虑过去几年、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经济发展形势和供需双方对煤炭市场的预期,采用了“基准价(535元/吨)+浮动价”的价格机制。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与以往相比,这次中长协签署的特点是,合同签订的时期更长,煤电双方的共识基础更牢固,合同的定价机制更加成熟,鼓励支持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合同的监管机制更加健全。这对于维护煤炭市场秩序,促进直供直销,引导更多煤炭电力企业签订3年中长期合同将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煤炭3年长协以合同的形式法定下来,对于合同的执行具有约束力。双方同意用保证金的形式对3年长协予以保证,如果某一方违约,违约方向对方支付违约金。
 
  国家能源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签订煤炭3年长协,并不是普遍推开,而是选择优质、长期合作、有信誉的重点客户来签署。在后期执行政策上,包括年度合同和日常运行中,该集团将向签订3年长协企业适当给予倾斜。
 
  电力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中长期合同的签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价格波动,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煤炭价格理性回归,有利于港口和运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坚决执行好煤电双方中长期协议,共同创建健康的行业环境,维持良好的行业秩序。双方3年长协合作的做法具有引领性,必将在国内煤炭市场形成示范效应。(记者 尚军梅)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