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企业清洁能源购电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尽管全球最活跃的两大清洁能源市场(美国和欧洲)的相关政策充满变数,但是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企业清洁能源采购市场展望报告》显示,受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推行以及可再生能源成本竞争力的提升影响,2017年全球企业签署的清洁能源长期采购协议总量达到了5.4GW,超过了2015年的历史最高值。


  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10个国家的43家企业共签署了总量达5.4GW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这一数字较2016年的4.3GW以及2015年创纪录的4.4GW均有所提升。自2008年以来,全球企业共签署了近19GW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这一数字相当于葡萄牙全国的装机容量。值得注意的是,19GW的购电协议中有76%在2015年及之后签署。


  全球企业的清洁能源购电量上升


  2017年,全球绝大部分的清洁能源采购行为发生在美国,总量达2.8GW,且较美国在2016年的同期水平上升了19%。在签署的所有清洁能源购电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苹果公司与内华达能源公司签署的总量达200MW的协议,用于购买Techren光伏项目的发电量,这是迄今为止美国企业与电厂之间签署的规模最大的购电协议。


  2017年,欧洲企业签署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总量超过1GW并接近了其历史最高值,这其中95%的容量来自荷兰、挪威和瑞典的项目。在这三个国家,政策机制能够保障项目开发商享受补贴,同时允许企业通过绿证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欧洲企业签署的所有清洁能源购电协议中,规模最大的当属铝生产商海德鲁公司与瑞典MarkbygdenEtt650MW的风电项目之间的协议。这一协议的有效期为2021年至2039年,覆盖这一项目的大部分电力产出。而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也签署了部分清洁能源购电协议,布基纳法索、厄立特里亚、埃及、加纳、纳米比亚、巴拿马与泰国是首批签署场内购电协议的新兴市场国家。


  彭博新能源财经企业能源战略分析师KyleHarrison表示:“尽管面临政治和经济的障碍,但全球企业的清洁能源购电量仍有所上升,这显示出企业开始意识到环境、社会与治理问题的重要性。对于那些最大的清洁能源电力采购企业来说,在许多情况下,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行为的可持续性本身比由此带来的在企业电力支出上的节约更加重要。”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的企业清洁能源采购总量将继续上升,超过2017年的最高水平。而包括RE100成员在内的所有致力于使用清洁能源电力的企业将成为清洁能源采购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亚洲企业未来或积极加入清洁能源采购中


  在2017年,约有35家企业加入了RE100行动,而这新加入的35家企业中,有数家总部位于日本、新加坡等这样企业清洁能源购电制度较不完善的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称,拉丁美洲与亚洲的企业清洁能源采购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发展较为缓慢,不过,在2018年及未来数年,预计将会有较大动作。现在,墨西哥的私营企业能够与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商签署双边购电协议;2018年,绿证市场将在墨西哥开放,届时市场上的主要电力用户将必须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清洁能源购电。此外,阿根廷的大型电力用户如今能够直接从清洁能源开发商购买电力,而不仅仅是通过国家电力公司。


  亚洲的企业自2008年以来共签署了总量达3.2GW的场外清洁能源购电协议,这其中绝大部分发生于印度。竞争性拍卖兴起引起的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以及国家电网供电的不稳定是导致印度众多本土企业与跨国企业纷纷签署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的主要原因。不过,在这些印度本土企业中,仅有三家印度公司是RE100的正式成员。


  虽然日本和中国都在进行电力市场改革,但两国的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机会仍较少。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与净电量结算补贴政策施行的双重推动下,中国的企业自2010年以来共建设了达7GW自发自用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多数项目由第三方负责开发,且第三方开发商均与特定的承销商就这些光伏发电项目签有长期的供电合同。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总经理JustinWu表示:“亚洲的大部分企业目前仍不熟悉企业能源采购的概念,并且在RE100行动的119位成员企业中,只有8家来自亚洲。但随着跨国企业的亚洲分公司纷纷承诺在未来100%使用清洁能源电力,这些跨国企业的亚洲竞争对手也将开始纷纷效仿。不久,亚洲的企业就会开始利用本国市场已有的大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优势,积极加入到全球清洁能源采购的队伍中来。”(郭锦辉)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推广再获新助力 页岩气开发进入上升通道

    根据中国环保在线消息,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层面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页岩气开采储量巨大,开采力度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技术持续优化。 国家第一个涪陵页岩气田工程的开工建设,使得中国在页岩气的加工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
    2017-05-09
  • 中国清洁能源为 “一带一路”建设添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全球治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和节点。倡议的实施将对全球投资、贸易和生产格局、经济发展、能源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2017-06-09
  •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 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清洁能源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也成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希望能够提出更...
    2017-07-12
  • 国家电投光伏发电总装机超1000万千瓦

    随着近日青海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产业园区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该公司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1002万千瓦,继续高居全球第一。
    2017-09-11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