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产油国的必争之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近期,一批来自中东、非洲等地的油商活跃于我国炼化企业中,他们或是石油公司,或是代表政府,都在向我国“推销”着“自家”的原油,中国已经成为了这些产油国的必争之地。
 
  安哥拉石油部长助理张立国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与中国的民营企业接触,在中国放开民企进口原油使用权后,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民企对原油的需求。当前,他们已经邀请了东明石化相关负责人去安哥拉考察,希望更多的民企抱团来购买安哥拉的原油,对中国企业来说,抱团谈判有较大优势;对安哥拉来说,建立长期量大的合同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同时,苦于安哥拉本国没有炼油企业,他们也希望找到大型成品油、沥青国家贸易商,向安哥拉国家供应沥青及柴油、汽油、航空燃油等成品油。
 
  几乎就在同时,一位来自伊拉克的石油商也向记者“推销”起了他们的油品。这位石油商告诉记者,他们拥有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油品,供货价格根据装货日期前一天、装货日期和装货日期后一天计算平均值,以美元为单位交付。
 
  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石油贸易商向记者表达了到中国“卖油”的强烈意愿。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地炼企业对原油的需求正在逐年增加,他的公司可以每月提供200万桶原油,货船可以抵达青岛港口,油品价格更为低廉。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安哥拉、卡塔尔、厄瓜多尔等国纷纷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协议,谋划石油出口的全方位多渠道,从而为稳定的石油出口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据了解,一些产油国还以合资的形式在中国建设能够提炼高硫原油的工厂。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石化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在福建省投资50亿美元兴建一个炼油厂。科威特石油公司也与中国石化达成协议投资90亿美元在广东省兴建一个炼油厂。阿联酋目前尚未在中国达成建炼油厂的协议,但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与中国石油签署石油化工项目协议。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石油消费形势好转,全年石油净进口量约为3.96亿吨,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高1.2个百分点。2017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较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2017年,地炼进口原油总配额超1亿吨,进口量已实现5连增。(记者 刘雅文 杨晓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具备商运条件

    3月15日0时30分,我国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这也是2017年国内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
    2017-03-21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 中国石化发布2016年业绩 平均日赚1.3亿元人民币

    记者27日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当日于香港召开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4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4%。这意味着,中国石化去年平均日赚近1 3亿人民币。
    2017-03-28
  • 土耳其终裁对中国光伏组件征收反倾销税

    记者6日从商务部获悉,4月1日,土耳其经济部对华光伏组件反倾销案做出终裁决定,认为中国进口涉案产品存在倾销,并对土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决定自即日起对中国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2017-04-07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