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产量将反超沙特 或颠覆石油秩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美国原油产量今年有望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首次超过沙特。分析认为,这将颠覆全球石油秩序,并动摇数十年来美国中东政策制定的基石。


  原油产量将超过沙特


  该报告称,受页岩油产业复苏提振,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可能攀升至1000万桶/日以上,超过1970年创下的最高纪录。IEA将今年美国原油供应预期上调了26万桶/日,达到1040万桶/日,主要原因在于近期油价的上涨。


  根据欧佩克减产协议的规定,沙特的石油产量配额略低于1000万桶/日。而且沙特曾表示,有能力每日生产1200万桶石油,但日产量从未超过1050万桶,并承诺,今年仍将限制产量。


  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一直主导着全球原油生产活动。但是到了1973年,局势发生了根本转变,由沙特发起的“石油禁运”动摇了美国的经济,导致美国陷入严重通货膨胀和财政萎靡不振时期。美国原油产量也一度陷入停滞,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被沙特超越。2008年,随着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钻井技术的普及,美国掀起了一场页岩油气革命,原油产量开始大增,甚至翻了一番,而沙特的原油产量则始终保持稳定。在本轮低油价时期,欧佩克的减产协议限制了沙特,却成全了美国,美国原油产量有望在今年再次超过沙特。


  美国“声音”渐强


  2015年12月18日,美国取消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此后原油出口量开始大增,2017年曾一度飙升至200万桶/日。


  美国的石油出口已迫使竞争对手降低价格以维持市场份额。页岩油产量大增使美国能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逐渐成为石油出口国争夺市场份额的核心。


  美国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近年来才开始。5年前,中国石油进口量约20%来自沙特,但是目前沙特在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已减少,主要被俄罗斯和美国替代。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迈克尔·特兰表示,“谁能在需求增长的关键国家拥有市场份额,谁才具有真正的实力”。


  美国石油供应激增也为近来价格大幅反弹的石油市场降温了。1月15日,布伦特原油收盘价格达到70.23美元/桶,这是2014年以来布伦特原油收盘价格首次突破70美元/桶。不过受美国原油供应大增预期的影响,随后几天油价小幅回落,1月19日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下跌0.91%,至每桶63.37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1.01%,至每桶68.61美元。打压了油价连续上涨的势头。


  能源独立或影响对中东政策


  一些分析师表示,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加也推动了美国更接近能源独立。虽然美国每日仍从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国进口700万桶原油,但2017年前10个月,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已降至98.8万桶/日,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能源咨询机构Rapidan集团总裁罗伯特·麦克纳利表示,“美国石油产量快速增长,已使得能源安全问题不再是多数公众和政策制定者担忧的主要问题”。


  IHS咨询公司副总裁丹尼尔·耶金表示,“这不仅对美国的能源安全做出了贡献,而且也对全球能源安全做出了贡献。突破了人们此前普遍认同的石油峰值理论,意味着美国能源迎来一个新转折点”。


  如果美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全球第二大产油国,可能意味着,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的外交关系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布鲁斯·里德尔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沙特不再是决定世界油价的声音,就像我们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


  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角色反转,但是沙特和美国的关系依然牢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沙特王室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但是,曾经由罗斯福总统和现代沙特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组成的联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近几年,沙特也想减少对石油工业的依赖,多元化发展经济,如沙特王储萨勒曼发布了《愿景2030》,并计划将沙特阿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另据《华尔街日报》1月报道,沙特已就购买美国页岩油资产与相关方进行谈判。(张春晓)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伊朗和沙特之间的争端并不会影响欧佩克减产协议

    沙特和伊朗近日因一枚试图攻击利雅得的导弹而产生争议;海湾地区若出现军事上的敌对情况,这将影响该地区能源供应;若伊朗试图扼住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全球石油运输咽喉,油市势必会迎来巨震;不过目前预计这不会破坏欧佩克减产协...
    2017-11-09
  • 估值2万亿美元 各方争夺沙特阿美世纪IPO

    估值2万亿美元 各方争夺沙特阿美世纪IPO

    号称人类史上最强IPO——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上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2017-11-28
  • 沙特削减合约原油配额 亚洲炼油商遭遇冲击

    市场人士近日表示,至少有4家东北亚和南亚地区的炼油商已经接到沙特方面通知,12月份这些炼油商的沙特原油配额将大幅削减。沙特举措表明了其在实施减产和支持油价上涨方面的决心。
    2017-12-12
  • 一季度原油产量4770万吨 同比下降6.5%

    发改委4月18日数据显示,一季度原油产量4770万吨,同比下降6 5%;原油加工量14070万吨,增长11 5%,成品油产量8635万吨,增长9 2%;成品油消费量7339万吨,增长6 5%,其中汽油、柴油分别增长9 0%、3 3%。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