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后期我国清洁能源产业更加“风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8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世界各国争相寻求能源转型道路,随着以清洁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蓬勃兴起,新型的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能效改善国,也将逐步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贡献国。预计“十三五”中后期,国内可再生能源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产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近日,以“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助力低碳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在北京举行。推广周旨在打造全球清洁能源推广展示平台,推广清洁能源新设备、新技术和示范项目,不断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范围,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推广周上,业内专家表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预计“十三五”中后期,国内可再生能源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风电保持中速平稳增长,光伏发电有望实现高速快速增长,光热发电、地热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完成初步规模化示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绿色能源发展提速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例要达到15%。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世界各国争相寻求能源转型道路,发展绿色清洁低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我国对清洁能源发展高度重视,投资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全球首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就目前的形势看,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既是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未来的必然要求。”张玉清说。
 
  “当前,我国电力发展清洁化、智能化、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会长吴添荣认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已经进入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关键时期,供需多极化格局越来越清晰,结构低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系统智能化特征越来越突出,电力工业发展出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由于生态和环境约束持续趋紧,我国电力结构清洁化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明显提高。”吴添荣预计,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将达到39%,未来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将超过欧洲和美国的总和。
 
  “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超过了煤电、气电、核电,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电力的装机品种。”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表示,可再生能源新增的发电量已经满足了全球大部分新增的电力需求,其中我国在核电、光伏和风电领域的全球投资占比将近30%,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能效改善国,也将逐步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贡献国。
 
  光伏发电表现抢眼
 
  在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发电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格外引人关注。受上网电价调整、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推广周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年度)》显示,去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增装机53.06GW,同比增长53.6%,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分布式光伏新增19.44GW,同比增长3.7倍。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30GW,其中,光伏电站100.59GW,分布式光伏29.66GW。
 
  “在制造端,2017年我国光伏制造业继续稳步扩张,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另外,在技术进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能源信息部主任李济军介绍,受惠于市场规模扩大、企业出货量大幅提高和技术进步等因素,我国光伏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上游硅料、硅片、原辅材以及下游逆变器、电站等环节毛利率最高分别达45.8%、57.34%、21.8%、33.54%和5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远超前5年总装机量,超出市场预期。”李济军表示,由于弃光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速会相对缓慢,而且随着“领跑者”项目的效应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分布式光伏作为缓解这一局面的突破点有望迎来发展高峰。“此外,鉴于光伏电站有指标限制、‘领跑者’基地项目的批复量也是一定的,分布式将成为今后我国光伏发展的主要形式。”李济军说。
 
  展望2018年,《报告》预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向好,弃光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预计2018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将在40GW至50GW之间,产业布局将持续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用户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领跑者”项目以及智能化等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
 
  弃风限电明显好转
 
  大规模风电消纳一直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难题,由于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同时资源地市场规模小、就地消纳困难大,因而风电场风机暂停的弃风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
 
  “去年,受国家优化风电布局和风电运行投资监测预警影响,西北地区风电装机规模明显下滑,全国风电新增装机也因此连续第二年下滑。”李济军指出,虽然新增装机量减少,但我国风电开发布局得到了优化,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装机占比达到50%。风电平均千瓦时电成本已经下降到0.5元,接近火电0.42元的水平。《报告》显示,去年在全国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6.3%的情况下,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分别下降了15.7%和5.2%,实现了“双降”,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增长。其中,甘肃弃风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吉林、新疆、宁夏、内蒙古、辽宁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为了更好地实现新能源电力的并网消纳,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弃风问题,同时引导产业向优质资源地区转移,降低成本。在不断促进风电消纳以及严控风电新增建设规模的情况下,一方面抑制了“三北”地区的风电投资,另一方面增加了多条外送通道,保障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有效缓解了弃风状况。
 
  同时,在控制风电发展规模、优化布局的发展思路下,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海上风电建设。由于弃风电量和弃风率高,2017年初,国家能源局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制定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不再由国家能源局统一编制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而由各地按照规划核准项目。“这一举措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海上风电开发的灵活性,有利于调动相关地区发展海上风电的积极性。”李济军表示,今年在集中式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低风速风电和海上风电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记者 李景)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推广再获新助力 页岩气开发进入上升通道

    根据中国环保在线消息,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层面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页岩气开采储量巨大,开采力度不断提升,开发和利用技术持续优化。 国家第一个涪陵页岩气田工程的开工建设,使得中国在页岩气的加工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
    2017-05-09
  • 中国清洁能源为 “一带一路”建设添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全球治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和节点。倡议的实施将对全球投资、贸易和生产格局、经济发展、能源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2017-06-09
  •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 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清洁能源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也成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希望能够提出更...
    2017-07-12
  • 国家电投光伏发电总装机超1000万千瓦

    随着近日青海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产业园区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该公司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1002万千瓦,继续高居全球第一。
    2017-09-1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