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预测全球能源市场竞争正在加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全球石油需求会在什么时候停止增长?向更低碳的能源系统转型的速度够快吗?4月11日下午,《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版)》(以下简称“《展望》”)中文版在北京发布,对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决策参考。


  《展望》指出了2040年前全球能源转型的推动力及关键的不确定性因素。《展望》预测,到2040年,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非化石能源将各占世界能源的四分之一左右。这表明全球能源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这种竞争主要表现为3个层次。一是未来25年全球能源需求仍然在增长,按照《展望》,到2040年将会增长三分之一,但这一增长率显著低于过去25年的年均增速,会给能源企业带来竞争的压力。二是几乎每一种能源的供应在展望期内都是非常充分的,这就意味着生产者都想抢夺市场份额,即每一种能源内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三是不同种类能源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同一种能源不同的生产者也要开展竞争。


  戴思攀同时表示,这种市场竞争越激烈,会促使能源价格进一步降低,因而对能源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利。对于能源生产者例如欧佩克国家来说,则会采取多种方式使掌握的自然资源更快变现,因为资源留在那里毫无用处。


  关于中国能源消费,《展望》预测,随着中国向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过渡,其能源需求增长在展望期内会缓降至年均1.5%,不到过去20年年均增速(6.3%)的三分之一。虽然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到2040年中国仍将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4%,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份额占约四分之一。


  同时,中国的能源结构继续演变,煤炭占比从2016年的62%降至2040年的36%。《展望》提出,中国的碳排放将在2026年左右达到峰值。


  《展望》对天然气业务发展仍持积极态度,指出,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及工业化和电力需求水平的不断上升、煤转气的持续推进,以及北美和中东地区低成本能源供应的不断增加,天然气产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天然气将超过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能源。


  到2040年,美国在全球天然气产量中的占比将接近四分之一,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将增加一倍以上。液化天然气供应量的持续增长将大幅推高全球天然气的供应量。液化天然气将在21世纪20年代初超过区域间管道气运输量。


  《展望》对电动汽车发展给予高度关注,指出,电动汽车的数量及每辆车的使用强度是衡量电力在交通领域渗透程度的最佳标准。到2040年,电动汽车总量将超过3亿辆,仅占全球汽车保有量(近20亿辆)的15%左右。然而,同样考虑到电动汽车的使用强度,以电力驱动的乘用车行车公里数份额将会超过30%。《展望》指出,全自动汽车与共享汽车共同发力将能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使用强度。


  对于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会导致石油需求大幅减少的假设,戴思攀给予否认。他表示,1亿的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可能会使全球石油需求减少每天100万桶而已。这与到2040年石油需求预计将会增长每天1500万桶相比,影响是非常微小的。但是从碳排放角度来说,电动汽车发展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记者 崔茉)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