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4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报告称,在政府支持行业发展的有利政策推动下,未来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持续增长。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潘凯颐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至少达到660GW,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新增装机容量中占大部分。因此,预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持续增长,并且以节奏可控的方式进行。“尽管如此,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企业的财务状况仍在受到政府补贴发放滞后的负面影响。补贴发放滞后的原因是行业迅速扩张导致政府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出现资金缺口。”潘凯颐称,潜在的平价上网也将挤压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利润率,而具体影响程度将取决于企业改善成本结构的成效。鉴于补贴发放滞后,且最长达到并网后两年之久,企业现金流可能面临波动。与风电相比,太阳能发电企业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程度更高。
 
  根据穆迪的估测,对于2018年1月以来投运的项目,此类补贴占国内不同资源区光伏上网补贴电价的34%~52%,而风电的这一比例为10%~36%。很多太阳能发电企业的运营历史较短,在2014年之后才开始大规模投资,因此应收补贴款规模大,且收款期较长。补贴资金来自零售电价中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目前收费标准为人民币0.019元/千瓦时。受设备成本下降以及2020年全国平价上网目标推动,穆迪进一步预计未来3年风电和光伏电价将继续下降。同时,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推进可以促进技术进步的竞价上网太阳能项目以加快实现平价上网。
 
  报告还指出,在没有燃料成本的情况下,较小的边际发电成本部分缓冲了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利润率下滑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当可再生能源企业在政府设定的最低利用小时数之外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时,有望获得额外的现金流入。但是,由于直接交易价格存在折扣,可再生能源企业往往会谨慎扩大直接交易规模以避免利润率受挤压,尤其是在保障其利用小时数的情况下。
 
  尽管近年来行业增长势头强劲,但政府也陆续推出更多指引来规范过热的投资,尤其是在太阳能发电行业,因为该领域的迅猛增长除了导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扩大,还会造成产能过剩以及弃光现象的反弹。(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