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煤气仍唱主角 低碳转型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日前,BP公司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2017年世界能源消费超出预期,显示出经济复苏对于能源市场的强提振作用。从能源转型的角度来说,当今世界仍是传统的化石能源时代,丰富而充足的资源确保油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是世界第一大能源。与此同时,中国、美国和印度的能源现实决定了人类社会的能源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仍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时代 2000年以来的18年间变化不大


  2017年与2007年相比,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24.11亿吨油当量,累计增长21.73%,但世界能源消费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与2000年相比,2017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变化更小,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仅下降1.59个百分点,其中煤炭的比重还增长了3.25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自1965年世界完成能源消费结构由煤炭向石油的转变(石油占39.4%,煤炭占39%)以来,石油超越煤炭成为世界主导能源,人类社会自此进入“石油的时代”。


  另外,在2017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核能所占的比重从6.43%下降到4.41%,下降了2.02个百分点,这说明世界上一些国家如德国、法国等,正在去核能。


  充足的资源保证 油气在相当长时间内依旧是世界主导能源


  2017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的比重合计为57.57%,是绝对意义上的主导能源。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石油或是天然气,从剩余探明储量来看,它们未来依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仍将在世界能源消费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通过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持续的投资,探明的储量不但保证了当年的生产,还有节余;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的可生产年限都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其中石油的可生产年限在不断增加,天然气的可生产年限虽然在下降,但两者都保持在50年以上的水平。


  中、美、印三大能源消费国基本决定未来世界能源发展趋势


  中国、美国和印度是世界三大能源消费国,2017年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45.3%,占比接近半壁江山。因此,这三个国家的能源形势发展基本上可以决定当前和未来世界的能源趋势。从这三个国家的能源消费结构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无论我们如何强调产业升级、谋求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转型之路一定会非常艰难。


  BP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对2017年世界能源形势的评价是:进两步,退一步。基于统计数据分析,笔者认为,未来可能还会出现退两步或退三步的情况,传统的化石能源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石油时代延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作者:王能全 为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