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进入新阶段 煤钢产业加速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2





  今年以来,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随着煤钢去产能任务的大部分完成,去产能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将继续推进去产能深化,尤其是推进化解煤钢过剩产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僵尸企业推出,加速煤钢产业的兼并重组。同时,还将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据了解,今年以来,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今年前7个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钢铁、煤炭等行业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煤炭行业去产能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国30万吨以下的煤矿比2015年底减少2800多处,下降大概50%,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增加了200处左右。大型现代化煤矿已成全国煤炭生产的主体,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率在大幅提升。
 
  但同时,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表示,目前煤炭行业虽然取得了去产能的显著成绩,但仍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未来需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钢铁去产能方面,2018年压减3000万吨粗钢产能的任务已经完成了80%。钢铁行业在2017年明显改善后,今年上半年也持续好转,整个行业供需总体形势趋于合理。但后续任务仍然比较重,随着钢铁市场供需形势的改善,特别是价格回升后,部分企业去产能积极性有所下降,防范新增产能和过剩产能复产压力比较大。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去产能进入新阶段,未来将不断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同时,加快技术进步,加大研发力度,争取在高端制造方面取得突破。并且,鼓励有条件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获悉,近日,国家海洋局在厦门召开了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表示,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深海生物勘探、深海微生物资源库规范化建设、深海生物学基础研究、生物...
    2017-07-24
  • 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进入筹建阶段

    工信部已正式下发文件,支持相关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筹建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石墨烯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将实现突破,有助于加速石墨烯产业的整体成熟。
    2017-08-24
  • 油气改革加速进入实操阶段 管网开放等配套文件将陆续落地

    记者了解到,继核定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后,国家发改委还将强化省内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
    2017-09-05
  • 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迈入新阶段50

    自2015年我国发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全球140多个国家出台了相应的能源发展政策,“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作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战略,已成为各国共识。未来,...
    2017-11-08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