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煤价先涨后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5





  四月底,港口煤价出现理性回归;月底三天,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上涨了2元/吨。进入五月份,市场形势将有所转好,需求有所增加,港口煤价仍会保持惯性上涨,价格理性回归。预计五月上旬,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还能上涨10元/吨左右。随着港口库存回升,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煤价将出现下跌。

  四月份最后一周,煤价出现上涨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受安全检查和煤管票发放影响,上游煤炭发运受到影响,煤炭坑口价格快速上涨,促使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保持坚挺。2.价格理性回归,受贸易商发运成本限制,煤价不可能大幅下跌,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下,港口煤价出现理性上涨也属于正常现象。3.大秦线检修最后阶段,秦皇岛、京唐港场存保持中位水平,煤价仍有机会小幅上涨。

  笔者分析,进入五月份,上旬,港口煤价继续保持小幅上涨之后;到了中旬,将出现下跌。原因有以下几点:

  1.从5月1日开始,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日发运量将由检修期间的107万吨增至125-130万吨,进港煤车很快恢复至正常水平;其中,进入秦港煤车将回归到7200车左右的高位,秦港和京唐三港库存很快回升至高位。

  2.进入五月份,检修结束后的电厂开始增加发电负荷,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会迅速恢复到65-70万吨的高位;但此时,上游供应也在增加,促使环渤海港口进入供需两旺行情,虽然有利于港口煤炭运输,煤炭吞吐量保持高位;但煤炭周转也在加快,对煤价来说,是不利因素。

  3.进入五月份,部分沿海电厂开始增补库存,增加船舶运力赶往环渤海港口拉运煤炭,主要以长协煤炭为主,少量采购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不会拉动煤价大幅上涨。

  4.节日期间,价格指数停发,使煤炭交易失去参考,贸易商观望心态浓厚;加之银行转账困难,交易量减少。5月5日,指数恢复后,受坑口价格上涨影响,预计港口煤价仍会保持惯性上涨,上涨一周后;因阶段性拉运告一段落等原因,港口煤价将出现下跌,预计煤价下跌至5月20日左右,开始走稳。

  5.澳洲煤即将大举进入国内市场。据了解,五月中旬,大量澳洲煤通关后,进入国内市场;进口煤价格低廉,且质量好,很有市场竞争力,为国内用户增加了优质资源,沿海地区拉运国内煤炭数量相应减少。


  转自: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前2个月我国煤价止跌回升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2个月能源生产情况显示,煤炭价格止跌回升。年初以来,随着供暖用煤高峰的结束,煤炭行业进入传统淡季,秦皇岛港煤炭价格持续下降。
    2017-03-21
  • 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煤炭巨头或将按要求降煤价

    最激烈的当属宁夏七大电企向自治区经信委上书,希望降低煤价,但是神华态度强硬,明确回复称不会降煤价,不签约则断供。
    2017-04-18
  • 煤价企稳回升后将重回平稳

    煤价企稳回升后将重回平稳

    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ZC709从6月2日起连续拉涨,短短13个交易日便从517元 吨涨到585元 吨,上涨幅度高达13 15%;同时CCI5500现货指数也由556元 吨上升到如今的595元 吨,价格的一路上涨激发了市场参与者热情。由于现货价格...
    2017-06-30
  • 动力煤价格涨幅收窄 上半年煤企盈利改善

    7月3日,煤炭板块再迎上涨行情。其中,昊华能源上涨8 9%,陕西煤业上涨5 66%,开滦股份上涨3 44%,恒源煤电、西山煤电、*ST郑煤、平煤股份、阳泉煤业、兖州煤业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板块几近全线飘红。动力煤价格持续上行,...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