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煤炭市场走势判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一季度煤炭市场简要回顾

  一月份国内煤炭市场延续去年年末以来的走势向弱势演变,但受山西部分地区春节放长假、陕西和内蒙先后发生重大矿难及“两会”召开三因素叠加影响,国内煤炭生产短期内受到严重制约,资源过剩压力得到缓解,甚至出现区域性资源偏紧态势,煤炭市场价格也止跌反弹。总体看,一季度煤炭市场在一些短期利好因素刺激下表现相对稳健。但这种事件驱动下的市场好转是短期的、不可持续的,不会改变整个市场的中长期趋势。

  二季度煤炭市场走势预测

  一是从宏观经济看,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缓解。作为经济先行指标,3月份制造业PMI50.5%,超预期回升1.3个百分点并重回枯荣线以上。同时,3月财新PMI较2月回升0.9个百分点,升至2018年7月的水平,整个制造业重返扩张区间运行,经济初现企稳迹象,后期陆续公布的其他一些经济指标也都超出预期,二季度经济短周期触底的概率明显增大。另外,随着中美贸易谈判深入展开及结果的逐渐明朗,其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冲击也趋于弱化。

  二是从下游市场看,后期钢材市场相对乐观,终端需求逐步释放仍是钢价上行的主要动力。截至4月19日,钢材社会库存1164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79万吨,已经连续七周大幅回落。4、5月份是比较理想的建筑施工季节,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国内挖掘机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速均创下近九个月的新高,说明稳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有理由相信后期钢材需求将保持较旺势头,但受制于强大的环保压力,国内钢厂仍然会延续阶段性限产,因此,炼焦煤需求不会强劲增加;电力方面,4月份,除东北地区外全国居民供暖全部结束,动力煤进入传统意义的消费淡季,沿海电厂煤炭日消耗量从3月初的70万吨降至目前的63万吨,需求不足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加重。

  三是从资源供给看,煤炭产量有较大增长空间。一季度由于煤炭主产区相继发生两起重大矿难,陕西、内蒙煤矿正常生产受到较大冲击,导致短期供给收缩,但这种产能压制状态是不可持续的,三月份以来,事故波及而关停的煤矿已有部分陆续恢复生产。影响二季度国内煤炭市场变化的主要因素还是供给端,即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的衰减及先进产能释放效应的累加。目前动力煤市场处于产能充足而产量受限的状况,以陕蒙两地为例,去年4月份煤炭合计产量为1.26亿吨,全年煤炭产量为15.49亿吨,而今年一季度产量为3.41亿吨,无论是以当月产量还是年度月均水平比较,保守估计,尚有1000-1500万吨/月左右的产能释放潜力。二季度煤炭市场走势判断

  综合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及下游市场供需状态,笔者认为:

  二季度国内煤炭市场将从一季度的紧平衡状态逐步向供需宽松态势转变。具体来说,钢焦市场二季度相对较好,但在高环保压力下,其对炼焦煤需求的拉动作用不会十分明显,同时炼焦煤供给将温和增加,资源偏紧的市场格局将逐步被总体平衡、区域性宽松所取代,炼焦煤市场价格重心下移;动力煤需求呈阶段性下降趋势,后期供给将逐步恢复正常,资源过剩状况会再次出现,动力煤市场将呈现明显的调整走势。


  转自:中国煤炭市场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发改委: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炭“僵尸企业”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2017年煤炭去产能工作要更加严格按照标准去产能,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安全保...
    2017-03-24
  • 发改委:五举措抓好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 5亿吨以上。
    2017-03-27
  • 超五成煤炭钢铁上市公司预亏 去产能任重道远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样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之年。去产能作为2016年经济五大任务之首,不仅政策持续加码,目标也愈发清晰。
    2017-03-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