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煤旺季即将结束,煤价或持续下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核心阅读


  北方港口CCI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在需求旺季仅在7月30日一天出现了上涨,随即开始回落。可以说,目前日耗回落,提前预示着迎峰度夏的结束。


  目前,不仅终端库存压力较大,中转港口也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随着优质产能的加速释放,后期供应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预计煤价将承压下行。


  需求旺季结束之后,煤市存在两个潜在的利多因素


  9月开始主产地煤炭生产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根据平控政策,后期进口煤或将减少,进口煤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冲击减弱


  8月8日立秋,由于今年三伏天结束要到8月20日,立秋刚好在三伏天中的中伏阶段,因此从8月8日到8月20日,这样的“秋老虎”天气还得有十几天。


  不过,据中国气象网消息,预计未来10天,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黄淮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及云南、四川盆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50毫米至8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毫米至180毫米。而未来10天,高温天气的出现范围较小,仅在新疆盆地、江汉及江南西部等地。


  迎峰度夏以来,动力煤价格并未如期出现上涨,虽有短期反弹,但总体振荡运行,且近日出现走弱的迹象。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从7月25日开始见顶回落,到8月5日已经连续收了8根阴线,跌幅达每吨17.4元。而北方港口CCI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在需求旺季仅在7月30日一天出现了上涨,随即开始回落。


  即便在旺季贸易商捂货惜售也难以推动价格上涨,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出现,后面价格是否会持续下跌?


  首先,七八月是迎峰度夏的主要月份,其中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迎峰度夏中气温最高的20多天,也是日耗最高的时间。而7月下旬六大电力集团沿海电厂平均日耗仅有74.37万吨,比去年同期的81.02万吨低了6.65万吨,7月底库存同比却多了266.03万吨。7月30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为8786万吨,同比增加1615万吨,当天煤耗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主要是样本电厂数量的增加,用装机容量进行换算之后,比去年同期低15万吨。


  迎峰度夏日耗的不理想,直接体现在了7月下旬的价格上,价格易跌难涨。现在日耗最高的20多天已经快要结束,且近日又遇到多地降雨,8月5日,六大电力集团沿海电厂日耗已经跌破70万吨,但库存还有1728.7万吨,比去年同期高203万吨,比今年的峰值库存仅下降了134.25万吨。可以说,目前日耗回落,提前预示着迎峰度夏的结束。今年迎峰度夏市场变化可以总结为:“开始迟,峰值不稳,结束早,总耗煤低。”


  其次,不仅终端库存压力较大,中转港口也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从港口数据来看,8月5日,北方四港合计库存2361.2万吨,月环比增加326.5万吨,同比减少132.9万吨,主要得益于北方港加大疏港力度。而长江口四港8月2日合计库存854万吨,月环比增加14万吨,同比增加171万吨,为近几年来的最高库存。从此可以看出,无论北方港还是长江口港口,当前库存都较高,且北方港口由于难以长期囤货的原因,库存逐步向下游转移,长江口的疏港压力越来越大。


  较大的库存压力与毫无亮点的日耗,是影响这段时间动力煤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港口前几天出现的捂货惜售情绪逐渐消退,现货价格有加速下跌的趋势。


  旺季结束之后,煤价将较为低迷,但也要注意两个潜在的利多因素。


  一是国庆节即将到来,全国安全检查力度将加大,预计9月开始主产地煤炭生产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安全检查是同时针对上下游企业的,下游工厂生产也会受到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工业用电情况。不过综合来看,产地受到的影响会略大一点。


  二是进口煤预计减少。7月的进口量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但政策方面对于煤炭进口控制的态度并没有明显的转变,7月中旬有消息称曹妃甸海关自7月15日开始,进口煤炭不予申报。之后多个港口纷纷发文表示进口煤不能异地报关。截至目前,广西全面取消异地报关,广东珠海禁止异地报关,广州计划8月停止异地报关,福建暂未收到停止异地报关消息,但卸货时间上在向广西靠拢。另据市场消息称,目前港口进口额度基本用完,北方曹妃甸港额度已超,京唐港也基本用完,后期进口煤预计减少。


  但这两点更多的是情绪上的支撑,对于供需基本面的改变并无太大的影响。笔者认为真正对价格起支撑作用的,还是发运成本倒挂严重和长协价格。


  综合来看,乐观预计未来1周到2周时间,高温天气仍将会给电厂耗煤带来一定支撑,但从目前终端电厂的角度来说,今夏的日耗已基本定型,随着之后旺季效应消退,电厂对港口的采购节奏将再度放缓,库存将重回累积通道。叠加三季度和四季度榆林地区煤炭产量逐步释放、终端煤耗回落等利空因素逐步发酵,预计,后期动力煤价格中心将持续下移。(曾翔)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前2个月我国煤价止跌回升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2个月能源生产情况显示,煤炭价格止跌回升。年初以来,随着供暖用煤高峰的结束,煤炭行业进入传统淡季,秦皇岛港煤炭价格持续下降。
    2017-03-21
  • 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煤炭巨头或将按要求降煤价

    最激烈的当属宁夏七大电企向自治区经信委上书,希望降低煤价,但是神华态度强硬,明确回复称不会降煤价,不签约则断供。
    2017-04-18
  • 煤价企稳回升后将重回平稳

    煤价企稳回升后将重回平稳

    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ZC709从6月2日起连续拉涨,短短13个交易日便从517元 吨涨到585元 吨,上涨幅度高达13 15%;同时CCI5500现货指数也由556元 吨上升到如今的595元 吨,价格的一路上涨激发了市场参与者热情。由于现货价格...
    2017-06-30
  • 动力煤价格涨幅收窄 上半年煤企盈利改善

    7月3日,煤炭板块再迎上涨行情。其中,昊华能源上涨8 9%,陕西煤业上涨5 66%,开滦股份上涨3 44%,恒源煤电、西山煤电、*ST郑煤、平煤股份、阳泉煤业、兖州煤业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板块几近全线飘红。动力煤价格持续上行,...
    2017-07-0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