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大油气难动用储量开发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5





  随着我国油气勘探程度的不断深入,油气探明储量在持续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低品位难动用储量占比不断增加。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85.11亿吨,其中探明未开发难动用储量达54亿吨,占14%;全国探明常规天然气地质储量12.29万亿立方米,其中探明未开发难动用储量3.7万亿立方米,占30%。

  目前,按照国家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要求,各大油企都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但这些难动用储量主要是‘三低’(低渗透、低压力系数、低丰度)和深层—超深层油气藏。

  这些油气藏的储集空间较为狭小、存储状态复杂、预测难度大、单井产能低、开采成本高,亟须攻关形成适应性的新工艺技术和更大力度的财税政策支持。”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坦言。

  马永生建议,首先要设立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加强联合攻关,尽快形成适应性开发技术系列。重点加强深层、超深层、超稠油、致密等油气藏的有效开发技术和装备攻关,进一步提升超深高温高压油气藏的评价能力,持续提高低品位油气藏的“甜点”识别和单井产能,降低开采成本,实现规模有效动用。“其次,优化财税支持政策结构,加大难动用储量开发支持力度,鼓励加快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马永生指出,一是利用资源类税费收入设立难动用储量开发专项基金。建议借鉴美国做法,每年从资源税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设立难动用储量开发专项基金,开展难动用油气资源的调查评价和潜力评价,以及相应的开发技术攻关示范,加快盘活难动用储量。二是免征难动用储量的矿产资源权益金。三是对难动用储量开发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四是加大国内石油公司之间的难动用储量矿权流转和合作开发力度,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理论认识、技术和装备优势。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将有序放开

    新华社昨天晚间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其中核心要点涉及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推进国有...
    2017-05-22
  • 油气体制改革落地:天然气价格或降 管网向第三方开放

    油气体制改革迎来新进展。据新华社5月21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7-05-24
  • 油气改革酝酿细则 两桶油加速备战

    油气改革酝酿细则 两桶油加速备战

    自5月底《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勘探开发、管网独立等方面配套文件,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而两桶油也加速备战,中石油近日正式启动海外油气体制机制改革...
    2017-06-21
  • 非常规油气开发示范效应显现

    包括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天然气水合物等在内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全球常规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也是油气开发中的硬骨头,具有开采技术难度大等特点。
    2017-06-2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