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天然气将迎高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9





  10月23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应用分论坛在太原举行。国内外政、产、学、研、用领域代表,围绕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应用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认为,非常规天然气将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发展期,但亟待全面深化上中下游改革。


  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史宝峰谈到,当前清洁能源需求日益增长,预计天然气在2025年将成世界第二大能源,2040年基本与石油占比持平。根据国家战略导向,我国进入能源发展提质增效新阶段,天然气产业将是能源革命的重点领域。


  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主任韩征表示,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果显著,开发取得重要进展。非常规油气的理论技术突破引领和推动了中国油气工业跨越式发展,未来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据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俞进介绍,我国煤层气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初步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两大煤层气产业基地,地面及井下产量逐年攀升。但较低的资源勘查程度、仍待完善的支持保障政策,使得煤层气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技术瓶颈亟待突破,产业链条延伸不足,协同合作仍待深入等。


  中国石油大学煤层气研究中心教授张遂安认为,应关注非常规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议理顺矿产资源监管体制、解决探采一体化问题。二是推动资源资本化,通过盘活资本,从而盘活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目前中国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清洁低碳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压力越来越大;二是智慧高效发展面临“卡脖子”技术和协同发展瓶颈;三是经济安全发展面临国内外资源与体制机制制约。为此,应以质量变革推进天然气产业更加清洁低碳,以效率变革推动天然气全产业链系统效率迈向高水平。应全面深化天然气包括非常规天然气上、中、下游改革。上游应从全面放开天然气矿业权市场准入等,着力推动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市场化改革。中游要尽快设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


  司,通过产权及法律独立,实现长输管道、分支管道、省内管道、城市燃气管道的运输服务和销售业务分离。下游应着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尽快全面放开天然气竞争性环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在全国建立10个左右区域性天然气现货交易市场,尽快建立全国天然气(LNG)期货交易市场,形成统一开放的天然气市场体系。(宜班)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