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命是解决中国能源安全的出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5





  “未来,智能导钻、智慧油田、纳米催化、原位改质等技术将更新人类的能源观念。”“围绕国家绿色能源发展的战略,积极构建绿色能源的金融生态链。”“绿色基因深植发展土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在河北省衡水市举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高校、企业的各界人士,以“绿色理念引领 高端装备先行”为主题,上演了一场科技交流的盛宴。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也带动了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石油和天然气是事关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资源,保障充足经济的供给能力是国家安全和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生介绍,随着油气消费的持续增长,油气资源的约束日益凸显。面对日益攀升的油气对外依存度以及不断加大的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难度,依靠传统的方式已经难以奏效。必须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装备升级。

  回顾百年石油工业发展史,始终和科技创新相伴而行。进入21世纪,旋转导向、水平井压力技术的发展,推动全球油气产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年产达到40亿吨。

  “技术革命是解决中国能源安全的出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带领团队钻研智能导钻系统,对保障中国国家能源安全产生重大的影响。“未来,智能导钻、智慧油田、纳米催化、原位改质等技术将更新人类的能源观念。”

  专家指出,智能导钻技术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创新水平的标志,可有力解决我国石油工业“卡脖子”与 “走出去”的问题。智能导钻涵盖地质、地球物理、电子、机械、材料、自动控制、计算机、通信等,需要多学科的领域。

  朱日祥表示,“现有旋转地质导向技术,就像一个眼睛,到地下你要看得远,还要看得清。导向决策就是一个大脑,你想让它去哪儿就去哪儿。深层旋转导向钻进技术是依托于高精度钻具姿态测量技术,实现3D高效智能钻进。”

  他认为,研发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应该能解决石油工业创新的完整技术链条,为中国的能源战略“立足国内,开拓海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这是必须要面对和必须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专家指出,科技要成为第一生产力,必须是“创新+金融+市场”,必须有金融和市场的双轮驱动,缺一不可。

  “在高端装备、高端制造、科技转化驱动产业升级的进程中,金融服务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首都金融服务商会会长刘光军认为,在科研成果、成果转化、企业运营和金融支持方面,形成一个协同效应,将加快促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昆仑银行依托中国石油集团的背景,积极探索产融结合特色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成功经验,全力构建能源油气供应链生态系统和人车油特色金融生态圈。

  同时,打造全程能源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在勘探开发、炼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以及相关的服务行业,量身定制了相应金融服务方案和产品。

  昆仑银行行长佐卫说,“多年来,我们探索了一条服务支持油气等能源行业产业特色之路。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绿色能源发展的战略,坚持以产促融、以融助产的协同发展产融结合特色发展的战略,以依托能源、立足丝路、面向国际、服务实体、报效国家为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一核两翼’的战略工程,积极构建绿色能源的金融生态链,做好能源油气供应链的生态系统和人车油特色的金融生态圈两篇文章。”

  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旨在面向海内外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产业的影响力,促进高端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搭建产学结合的共享平台,与行业内企业的需求有效连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说,论坛聚焦中国能源装备发展,将推进科技与经济对接、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对接,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以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高质量。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