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供暖季煤炭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煤炭、天然气冬季保供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针对近期煤炭、天然气价格出现较快上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需求旺季来临前,煤炭、天然气价格较快上涨有其客观原因,也有一些人为炒作因素,但总体看,今年冬季煤炭、天然气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上述负责人表示,预计供暖季期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基本持平。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32天,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可较好保障发电需要。受部分地区煤炭产量下降影响,东北地区保供力度需有所加大。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约1.6亿吨,为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近年来,每逢北方地区供暖季到来,煤炭、天然气价格就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从现货市场近期行情看,煤炭、天然气价格已有所抬头。

  “煤炭、天然气国内生产稳定,进口还有进一步增长空间,资源供应总体充足。总体看,煤、气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该负责人说。

  在供储销体系中,能否全面严格签约履约,直接关系煤炭、天然气价格稳定运行。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组织三大油气企业与各地完成全年及供暖季合同签订,签订合同量同比增长5%以上。同时,大力推行签订煤炭中长期协议,以减少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强调,在持续做好煤炭、天然气价格运行监测分析的基础上,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天然气价格监管,对违规涨价、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转自:中国煤炭资源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价格能否复苏需看供应收缩力度

      进入11月采暖季后,国内煤炭价格并未出现明显起色。动力煤期货和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窄幅震荡,价格重心总体有所下移。随着采暖旺季来临,煤炭板块能否逆转偏弱的供需格局,“一鸣惊人”走出多头行情?
    2018-11-23
  • 现货与长协交替下跌 煤炭价格未看到底部

    现货与长协交替下跌 煤炭价格未看到底部

    目前国内煤矿多维持正常生产,后期煤炭供应和环渤海港口运输仍将维持宽松;因下游工业企业达不到满负荷运转,加上传统消费淡季到来,电厂高库存尚未消化,对动力煤采购积极性不高在意料之中。短期内,煤价仍有下跌压力。
    2020-04-08
  • 下半年煤炭价格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30日发布报告预测,下半年我国煤炭市场格局总体偏松,煤炭价格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扰动,煤炭市场供需错配问题持续存在,且供需松紧格局不断转换,煤炭价格呈现深“V”走...
    2020-07-31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