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线上市场 扎堆上市 国产化妆品新锐逆势追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5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消费者要么“宅家不化妆”,要么“出门戴口罩”。国内外化妆品巨头备受打击,业绩持续下滑。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率先复苏,一方面,中国市场成为国际化妆品巨头业绩的“救星”;另一方面,国产新锐化妆品企业扎堆上市,销售业绩尤为亮眼。同时,国产化妆品品牌与国际巨头在线上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


  中国市场领跑全球


  中国市场无疑成为2020年化妆品行业关注的焦点。2020年前三季度,在国际市场上亏损、关店、裁员的国际化妆品巨头在中国市场看到了业绩增长的希望。根据欧莱雅、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12家国际化妆品巨头公布的财报,美妆板块的业绩均严重下降,约减少超过500亿元。


  关店、裁员成为各大国际化妆品巨头在海外市场“自救”的主要手段。2020年8月,雅诗兰黛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500-2000个工作岗位,还预计将关闭10%-15%的独立门店;欧莱雅也于2020年10月公布将关闭一些线下门店,并裁撤涉及兰蔻、科颜氏以及圣罗兰等品牌的约400个岗位,部分职员也将被解雇、调职。但值得关注的是,欧莱雅不仅没在中国市场关店、裁员,同一时间还在北京开起兰蔻中国暨亚太首家旗舰店。


  相比海外市场的低迷状况,中国市场增长的业绩令国际化妆品巨头眼前一亮。2020年前三季度,欧莱雅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同比增长达20.8%;雅诗兰黛在中国市场的线上和线下销售均有增长;爱茉莉太平洋也在中国市场实现了超80%的线上同比增长。


  在中国市场盈利的不只有各大国际化妆品巨头,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美妆产品在中国市场也卖出了好成绩。根据天猫数据,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3%。其中日本的美容仪、韩国的护肤品、保加利亚的玫瑰纯露等都是热销的进口产品。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艳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化妆品零售增速在2020年4月同比“转正”,5月、6月的单月增速已经超过2019年12.6%左右的行业正常增速水平。在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新数字化营销方式的带动下,中国化妆品市场成绩亮眼。


  国货抢占线上市场


  这一年,国产化妆品品牌都在费尽心思攻占线上市场。上海家化、珀莱雅、御家汇等靠着线上渠道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净利润暴涨1149.61%的“电商面膜第一股”御家汇一改上市以来的颓势,每个季度均在刷新业绩纪录;早就布局线上渠道的珀莱雅将旗下新锐品牌“彩棠”卖成了爆款;上海家化深耕线上渠道后,旗下产品取得超过20%的销售量增长。


  为了赢得更多消费者,国产化妆品企业更是下了“重本”。上海家化增加了“超豪华直播阵容”,充分利用短视频和直播的流量红利,在第三季度拉回了一些业绩;丸美股份也加大线上直播布局,投资了一家主营品牌化妆品运营及直播电商业务的公司,将向淘宝、抖音、小红书等直播平台发力。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国内高端商场的线下门店多被国际化妆品品牌占据,国货美妆在线上渠道的推广有利于用更低的成本、更快的方式去赢得消费者。”


  新锐品牌扎堆上市


  国产新锐品牌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关注焦点。许多新锐品牌依靠线上渠道的业绩扎堆进入资本市场。“玻尿酸领域三龙头”之一的爱美客于2020年9月上市;薇诺娜的母公司贝泰妮成功过会,或将成为“敏感肌修护第一股”;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也于近日赴美上市,或将成为美股中“中国化妆品第一股”。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已上市的国产美妆相关企业达到13家,覆盖化妆品产业上下游的原料商、包材商、品牌商、零售商等。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美妆洗护总经理激云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了2020年国产新锐化妆品品牌的业绩增速,但是夺得天猫美妆销售额第一名的恰恰也是国产新锐品牌,这说明其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值得关注的是,国产新锐品牌的业绩占据各大电商平台榜首。根据多个电商平台数据,完美日记、花西子等新锐品牌的彩妆产品在2020年“双11”期间均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未来,瞄准年轻消费者及深耕数字化转型或成为化妆品品牌的发力重点。张毅表示,国产新锐品牌或可瞄准95后、00后推出带有“国潮”元素的产品,培养他们使用国货的习惯。李艳芳也表示,“美妆+直播”“云导购”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凸显出强大韧性,同时疫情也在倒逼化妆品产业上下游加速数字化转型。(记者 马嘉)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化妆品强势归来 占据56%的市场份额

    国产化妆品强势归来 占据56%的市场份额

    随着收入节节攀升,居民消费不断升级, "美丽消费 "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到国产品牌快速崛起,国内化妆品市场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国产美妆品牌如何做大做强?
    2019-06-25
  • 国货美妆崛起按下加速键 “国货之光”何时迎来复兴?

    在“美丽消费”的消费升级趋势下,虽然外资品牌在中国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国产化妆品品牌也在迅速崛起。国内化妆品市场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2019-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