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产业用纺织品利润大幅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0





  产业用纺织品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广泛应用于民生产业,而且在国家战略安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的战略支撑力量。其科技创新活跃,产品附加值高,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在纺织行业中占比从2010年的20%增长到了2019年的30%左右,位居纺织行业三大终端应用(服装、产业用、家用)的第二位;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在纺织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成为我国工业体系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再次显示了其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行业内企业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疫情爆发之初即积极投入防控新冠病毒战役中,克服诸多困难,组织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物资的生产,竭力保障原辅料的正常供应。同时,中产协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判疫情对行业企业发展的影响,推动复工复产、提出政策建议和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疫情中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的深度认可和大力赞扬。

  近年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持续以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为核心,不断加大产品开发和技术工艺设备的创新力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速度和产品质量均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全力投入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工作,带动整个行业生产、销售、出口和利润大幅增长。

  2020年我国规上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1%;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98.4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利润总额365.3亿元,同比增长203.2%;利润率为11.4%,较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规上非织造布企业营业收入1752.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总额245.2亿元,同比增长328.1%。

  2020年我国非织造布出口量128.9万吨,同比增长32.2%;出口金额50.5亿美元,同比增长62.5%。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出口22.7亿美元,同比增长8.6%。2020年3-12月,我国累计出口口罩2242亿只,其中医用口罩650亿只;出口防护服23.1亿件,其中医用防护服7.73亿件。

  目前,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医疗卫生、结构增强、安全防护等高端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需求,以及中国市场自身的发展,都将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化工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化工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转自:化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防护用纺织品行业以机制创未来

    防护用纺织品行业以机制创未来

    “产业用纺织品”概念自1984年提出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业用纺织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无所不在,而此次疫情更显示出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
    2020-04-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