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需求未减 疫情相关家电产品仍受海外市场青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1





  今年以来,疫情相关的部分大家电、厨房小家电、生活家电、环卫电器,以及个人护理家电产品出口增幅保持快速增长。而一些应对疫情的创新家电产品更拉动了相关品类的出口增长。


  大家电产品中只有冷柜产品属于疫情拉动的产品。疫情爆发后,冰箱和冷柜需求大幅增长,但进入2021年后增速有所收窄,上半年冰箱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1%,增速与去年全年持平,冷柜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增速比去年下滑近20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冰箱和冷柜出口利润很薄,原材料和海运成本的持续波动,使部分冰箱企业出口受阻。"分析其中原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如此表示。


  厨房小家电和生活家电等疫情居家产品类别出口增幅依然领先,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厨房小家电类别产品出口10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6%,生活小家电出口71.7亿美元,比去年上半年增长66.8%。


  "部分欧美订单转移至国内,拉动了厨房烟灶热家电出口的增长,2021年上半年出口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3%。"周南表示。2021年以来,疫情居家需求对产品出口的拉动作用未减,从大类来看厨房小家电和生活家电增幅仍然在高位,包括搅拌器、榨汁机、烧烤炉、面包机、咖啡壶、电烤箱等厨房小家电的出口增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大幅增长,生活家电中厨房废物处理机的出口增幅也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随着人们逐渐适应疫情模式,消费者出行机会增多,也拉动了个人护理产品的增长,再加上去年同期出口下滑,基数较低,2021年上半年个人护理产品出口1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8%。空气净化器和加热器两大疫情相关产品拉动环境电器上半年出口6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3%。


  近年来,手持式无线充电吸尘器、洗碗机和电炸锅等创新产品,以及结合消杀细菌的空气净化器、带有紫外消毒的加热器等结合应对疫情创新的产品均拉动了相关品类的出口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吸尘器出同比增长50.4%、洗碗机出口同比增长54.5%、空气净化器出口同比增长74%、加热器出口同比增长66%,这些产品的出口增幅依然居前。(记者 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大家电延续高增长小家电喜忧参半 一季度家电行业表现稳健

    一季度家电行业基本面表现稳健,上市公司总体延续业绩高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电企业依旧表现强劲。其中,厨电业绩增速最快。而小家电企业分化较为明显,出口型小家电显著复苏。
    2017-05-08
  • 厨房小家电走势良好 嵌入式厨电成新宠

    当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变以及对家装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厨房电器的选购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一些能够满足厨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烟机的吸烟功能、净水机的净水能力等,嵌入式厨电在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