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回暖 家电市场正在走出寒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6





  虽然家电行业今年“遇冷”,但市场近日的表现却有点出乎意料,迎来了回暖的迹象。 近期,不少以家电为主业的企业发布了三季度的财报数据,前三季度不少企业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双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未来回暖的逻辑明确且清晰:政策利好缩短家电换新周期、家电品类逐步多样化、产业迎来结构化升级。


  三季度成绩单有亮色


  近期,家电公司纷纷晒出三季度成绩单。


  公开数据显示,美的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 875.3 亿元, 同比增长 12.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 2629.43 亿元,同比增长 21%;归母净利润 235 亿元, 同比 增 长6.5%。


  此外,报告期内,海尔智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1699.64 亿元,同比增长 10.1%; 实现归母净利润99.35 亿元, 同比大幅增长 57.7%,已超过去年全年。 报告期内,华帝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39.65 亿元,同比增长 33.37%;实现归母净利润 2.78 亿元,同比增长 1.88%。但今年上半年,一直“跌跌不休”的股价和市值却让格力电器丢掉了白电市场中市值老二的位置,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来看, 格力电器仍未反超成功。前 三 季 度 格 力 电 器 实 现 营 收1381.35 亿元,同比增长 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5 亿元,同比增长 14.21%,156亿元的净利润水平也直接回到了2017 年同期。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丁少将表示,家电行业具备清晰而明确的回暖逻辑, 回暖大概需要五年周期。 个别公司三季报业绩“躺平”并不意外。 今年整个家电行业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另外,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以格力为例,空调是格力的主营产品,其营收占比超过 70%,而空调是所有家电中普及率最高的品类之一,一套可使用十年以上,叠加一些个性化的因素,业绩增长乏力可以预料,也合乎情理。


  还有分析认为,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对家电企业造成了冲击。


  对此,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的攀升,美的集团开展期货操作业务,以锁定原材料的成本,并开展外汇衍生品业务,以规避进出口业务所面临的汇率风险。 为了降低原材料成本、 汇率成本增加的风险,格力电器也开展大宗材料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


  市场或进一步回暖


  随着“双 11”的开启,家电市场会否回暖?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四季度的家电销售“柳暗花明又一村”,值得期待。


  专家分析, 从大的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城乡居民消费活跃度逐渐升高。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31.8 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4%。和 2019 年同期相比增长 8%, 两年平均增长3.9%。


  不仅如此,消费指数的升高也刺激了家电销售。 工信部发布的家电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 今年1-8 月, 电冰箱产量 5913.5 万台,同比增长 6.7%;家用空调和洗衣机产 量 分 别 同 比 增 长 15.6% 和22.6%。 全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 11036.8 亿元,同比增长 24.9%;利润总额 701.5 亿元, 同比增长5.7%。 显然,从宏观消费到家电消费, 整体消费水平正稳步提升,产品结构升级带动了消费新升级。


  同时,从需求方面看,虽然传统家电销量在 2018 年左右已触顶, 但现阶段庞大的保有家电过了一定年限也要换新。 另外,目前家电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涨幅已回落,这都加速了家电销售的复苏。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不少相关企业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有的企业把目光转向智能家居。


  近日,苏宁易购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双十一” 家消费升级报告》显示,自“双 11”购物节启动以来,高端家电销售增长迅速,其中国货品牌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欢迎,而环保、智能、重体验则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流趋势。 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 11”期间,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 137%, 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 169%。


  专家预计,四季度交房回暖有望带动家电消费需求上行。 在品牌结构化升级方面,升级包括单品高端升级、成套家电销售、提供配套服务等,这使得家电行业出现“量降额增”趋势。


  升级类产品受欢迎


  消费升级催发的产品功能、结构升级、 产品迭代将持续向好,此外一些新兴品类的普及和增长也对家电市场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而家电产品不仅实现了高端升级,其主流消费人群也在发生变化。 伴随着5G 时代的到来,00 后的 Z 世代已经走上社会舞台,主流消费群体拥有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值得注意的是,家电行业转型战略是否顺利,以及传导至业绩表现的周期,成为家电行业能否快速回暖的关键。


  据悉,四川长虹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为了提振业绩,公司仍然以提升白色电器质量、扩大白色电器销售额为主,公司有意布局新品类家电, 但是目前成效缓慢、不成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兴家电市场正在高速增长,该赛道上的竞争将是一场长跑。 家电行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品牌技术实现共享并不难。 老牌家电品牌有成熟的制造业基础、销售通路,未来也将是新兴电器主力军。


  对于转型成功传导至业绩的周期,专家预测,这个周期仍需要大概五年时间。 传统家电企业所布局的新品类家电, 其虽然增速很快,但是体量基数有限,还要被市场瓜分。 另外,叠加家电新换周期将至,再将产品打磨上升至新高度所需要的时长,预计五年会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依琰)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大家电延续高增长小家电喜忧参半 一季度家电行业表现稳健

    一季度家电行业基本面表现稳健,上市公司总体延续业绩高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电企业依旧表现强劲。其中,厨电业绩增速最快。而小家电企业分化较为明显,出口型小家电显著复苏。
    2017-05-08
  • 厨房小家电走势良好 嵌入式厨电成新宠

    当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变以及对家装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厨房电器的选购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一些能够满足厨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烟机的吸烟功能、净水机的净水能力等,嵌入式厨电在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