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创新 舒适家电正成为行业“黑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7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舒适也与智能、健康、绿色、材料这些词一起成为不断提及的高频话题。”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 “舒适家电将如何保证生命质量,带来更好的生活”论坛上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健康话题被前所未有的不断提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激励家电企业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


  多举措助力家电企业技术创新


  王雷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这一论坛上介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了 《中国家电工业 “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 “意见”)和 《中国家用电器行业 “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以下简称 《科技发展指南》)。


  《意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全球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中国家电工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 《科技发展指南》上,提出响应消费需求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是家电行业技术发展永恒的追求,这也是 “十四五”家电技术发展的总方向。


  “从微观层面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居家环境的营造,居家环境大到整体结构布局,小到装饰摆设布置,不仅仅要满足日常的功能,还需要让家感到舒适、温馨,让生活在里面的人感到幸福愉悦,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质,保持家庭关系的和谐。”王雷表示。


  王雷表示,随着这一消费观念和行为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享受居家舒适的环境,蓬松柔软的衣物护理体验,注重老年人护理需求,注重健康饮食,利用懒人家电解放双手,在提升家电舒适感的潮流中,家电行业已经开始先行在挖掘家电的潜力和价值,期待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研发家电产品给消费者的居家环境带来舒适与便捷。


  舒适类家电多维度提升生命质量


  2020年蜂鸟问卷发布的 《当代人的心理压力调查报告》中显示,42.5%的受访者认为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对人心理的舒适性会产生很大影响,并且愿意投入更多的钱改善家居环境。


  家电无疑是提升居家环境舒适性的重要工具,哪种家电对提升家庭舒适性贡献最大?票选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是空调、洗衣机或干衣机、扫地机器人或洗地机吸尘器等清洁器具、电视或投影、冰箱。此外,为了提高家庭环境的舒适性,有受访用户愿意付出最高达10万元的预算。


  从市场端的表现来看,舒适类家电也正在成为家电行业中的 “黑马”,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表示, “疫情让大家对于健康更为关注,家电市场从增量市场到存量的转换,更多是换机的市场,让大家对于舒适有更多的要求。”


  据GFK数据,2021年1~9月,干衣机、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等主打舒适功能和品质生活的家电表现突出。


  客厅场景中,清洁电器的市场规模也从2016年的10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其中2019~2021年,扫地机器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洗地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87%。


  厨房场景中,2021年1~10月份,智能冰箱线上与线下市场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1%、21%,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13%,蒸烤类集成灶额占比预计2021年达到49%。


  浴室场景中,2021年1~10月,零冷水热水器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搭载APP产品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0%,线上智能坐便器零售量307万台,同比增长74%,零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71%。


  卧室场景中,送风舒适在家用空调主要功能重要性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能效高,GfK预测,2021年送风舒适空调规模市场将达到60亿元。


  阳台场景中,2021年1~10月智能洗衣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除菌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5%,干衣机市场规模有望2021年突破101亿元。


  科技助力舒适家电价值凸显


  伴随消费升级,家电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舒适化成为当前家电企业瞄准的主要赛道,家电已经从提供基本功能的满足,升级到场景的满足,再延展到对精神层面、健康层面的满足,这也正是舒适家电的价值所在。


  对于家电产品的改造并不仅仅只是技术功能上的创新,通过工业设计的创新,亦可打造品质生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分享了多款家电创意产品,他表示, “我们的家电已经从原来的使用转换到享受、乐享,让家电躺平就是让家电将来的发展方向产生变化。”


  人因与工效学也给家电舒适性研发提供了不少新思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负责人呼慧敏表示, “人因与工效学的核心思想就是以人为中心,现在的产品的功能化、同质化比较严重,用户体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产品的一些品质,包括我们现在智能系统、控制模式、监护模式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复杂,这个时候对工效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通过技术的创新享有舒适的生活,围绕着舒适家电的蓝海机遇正在显现。伴随着“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给舒适家电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机遇,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所言, “我们在此共同探讨舒适家电的未来与发展,一方面为了响应国家 ‘高质量发展’,推动家电行业创新技术发展;另一方面,更多的是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的使用体验,提供更多的舒适享受,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舒适生活。”(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大家电延续高增长小家电喜忧参半 一季度家电行业表现稳健

    一季度家电行业基本面表现稳健,上市公司总体延续业绩高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电企业依旧表现强劲。其中,厨电业绩增速最快。而小家电企业分化较为明显,出口型小家电显著复苏。
    2017-05-08
  • 厨房小家电走势良好 嵌入式厨电成新宠

    当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变以及对家装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厨房电器的选购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一些能够满足厨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烟机的吸烟功能、净水机的净水能力等,嵌入式厨电在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