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从基础营养向专业营养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6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奶”列为“需保障供给安全”的重要农产品,标志着乳业在国家战略中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当今,我国乳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升级势头强劲。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国奶类总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乳品总产量在2700万吨左右。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2021年,在奶源指标、工艺技术、质量检测等各方面全面升级,我国乳企已从营销为中心转向科技创新,从基础营养向专业营养升级。此外,未来十年内,国际化布局也将成为中国乳业重要战略。


  从基础营养向专业营养升级


  在中国乳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乳品整体越来越呈现高品质、多营养、强功能等发展趋势,这其中,创新发挥了推动发展加速度的引领作用。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2021年,从传统乳业到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都在强化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一些新技术的出现会极大助力乳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如膜过滤等先进技术,就能使得低温奶保质期得以延长,一定程度推动低温奶迅速发展。


  据了解,乳企的科技创新包括养殖技术、工艺技术及产品技术。宋亮认为,当前整个乳业面临转型调整,特别是奶粉行业。近两年来,我们在工艺技术创新上已经有很大突破,这取决于消费者更大程度的追求高性价比乳品。但从今年开始,乳企更注重产品技术的创新。所谓产品技术的创新指的是乳业从基础营养向专业营养发展的转型。消费升级带来消费者对乳品功能化的需求,牛奶、酸奶等已不足以完全满足消费者的特定需求。配方化、功能化的产品是未来乳企的“必争之地”。预计2050年,我国将全面实现专业营养消费转型。


  从买资源走向全球产业协同


  数据显示,中国在去年进口了328万吨的乳品,同比增长超过10%,成为了全球第二大乳品消费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乳品进口国。


  乳业大佬纷纷布局国际市场。蒙牛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乳企,自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签订实施后,蒙牛就将新西兰作为其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旗下雅士利与新西兰乳业建立起密切合作,并于2012年在新西兰兴建了首家乳品工厂。伊利也提出了“全球织网”与“全链创新”战略,并初步实现了覆盖亚洲、大洋洲、欧洲和美洲的全球资源网络、全球研发网络和全球市场网络布局。不难看出,加速国际化已成乳业的重要发展战略。宋亮分析称,过去十年,中国乳业国际化发展主要是把海外的技术和产品带到国内市场。而近两年来,我国乳企开始加快国际市场开拓,这包括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建立工厂、海外乳企并购、开拓国外市场等多方面,中国乳企已从买资源走向全球产业协同。


  针对头部乳企加速国际化步伐的背后原因,宋亮称:“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乳业市场有极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乳业增长的第二黄金地带。而本土供给只能满足50%的消费需求,因此进口将成为满足内需的重要条件。国内乳企提前布局海外市场,掌控进口产品的品质和价格是关键所在。”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