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纲要》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6





  2021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年。为了增强我国造纸产业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造纸协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造纸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已在中国造纸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讨论通过,于近日发布。


  造纸产业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特点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据中国造纸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制浆造纸及纸制品全行业2020年完成纸浆、纸及纸板和纸制品合计25498万吨,同比增长1.22%;全行业营业收入完成1.30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27亿元,同比增长21.24%。


  此次发布的《纲要》中,中国造纸协会将“十四五”及以后的发展总体目标升级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定位自身竞争优势,科学制定行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做好中长期规划,打造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纸业。


  《纲要》提到,纸张消费量受到全社会各个领域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与国家经济安全息息相关,纸及纸板的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根据国家“双循环”战略和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以及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我国未来纸张市场需求增量仍然较大。


  《纲要》总结了我国造纸行业目前噬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人才短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潜在增长空间下降、行业的天然绿色属性未得到充分体现、原料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变革、技术开发和探索未来技术突破等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造纸行业发展。


  对此,《纲要》在五方面为造纸行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了树立了目标:在调整原料结构方面,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继续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加大对林业“三剩物”、制糖工业废甘蔗渣、农业秸秆、湿地芦苇和回收废纸等废弃物利用,降低造纸纤维原料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风险,保障产业安全;在优化企业结构方面,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谋求更合理的产业布局,注重上下游产业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延伸,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形成多个大型企业


  集团;在坚持节能减排方面,行业要加大投资节能改造,充分发挥热电联产作用,充分利用生产环节产生的余压、余热等能源,加大有机废液、有机废物、生物质气体的回收利用,固体废物近零排放,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化;在提升品质品种方面,要求通过工艺技术装备的革新和技术改造,提高制浆造纸及纸制品生产装备水平、加工设计水平、工艺艺术水平,以精益生产助推产业升级,提升行业地位和行业形象;在明确阶段目标方面,提出造纸行业到2025年及2035年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纲要》提出要注重人才战略,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人才,引进、用好人才,全方位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基本合理的人才队伍,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满足现代制浆造纸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要坚持科技进步,加强造纸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新一代制浆造纸及纸制品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提升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力争重点骨干造纸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要践行社会责任全方位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保护职工权益,弘扬传


  统造纸文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造福社会,推动教育和社会事业发展,改善行业社会形象;要维护公平竞争,共同维护和执行行业自律公约,维护行业诚信,维护行业市场公平,不断完善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业内出现不正当竞争行为和损害行业发展、行业利益的行为。


  “十四五”的大幕已然拉开,中国造纸行业将加快结构调整,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原料适合国情、产品满足国内需求、产业集中度高的新格局,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推动我国造纸工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全面实现造纸强国战略目标。(实习记者暴梦川)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造纸业淡季不淡 行业涨价或贯穿全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18家造纸上市公司中已有11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10家净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造纸行业淡季不淡,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随着6月大型纸企陆续停机检修,叠加环保部要求6月30日前没...
    2017-06-08
  • 原料涨价“洛阳纸贵” 贸易商厂家拿号排队等货

    “我们非常理解您愤怒的心情,请相信我们也是从‘惊讶‘ 、 ‘愤怒’ 、 ‘无奈‘到‘接受’走过来的,根据国家制定的2017年环保政策来看, 2017年原纸上涨空间还有很大。
    2017-09-15
  • 造纸行业将迎全面涨价:原料价格高企

    根据华印纸箱9月20日提供的数据,全国纸板纸箱价格普遍上调7% - 30% 。百川资讯称,造纸行业旺季来临,下游备货积极,造纸行业基本零库存,行业面临全面涨价。
    2017-09-21
  • 探访造纸之乡:废纸引领成品纸上涨 四季度可能更疯狂

    现在,纸厂对纸浆厂的货要求放宽了很多。现在的废纸储量在8500吨左右,其中进口废纸约6000吨,国内废纸2500吨不到。据了解,为了收集废纸货源,现在富阳的部分造纸企业,已经专门成立废纸采购小组。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