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及童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昆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0





  海关总署日前完成对江苏省首个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的全部审核工作,1月5日正式批复自行车及童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昆山。


  昆山自行车及童车产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大,聚集效应显著,现有出口企业172家,辐射带动江苏省相关企业852家,形成产业集群。2021年昆山自行车及童车出口超百亿元,约占全国7%、占江苏省40%。


  “随着中国制造不断走出国门,以技术法规、标准、认证、认可等形式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我国出口企业打开国外市场绕不开的一道门槛。但企业、行业协会在应用WTO贸易规则、维护自身权益等方面还相对薄弱,技贸基地的建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掌孝恩表示。


  据了解,随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日趋严格,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盟、日本等技贸措施频发,直接阻碍自行车、童车相关产品出口。此外,企业技术改造、更换标签以及新增检测和认证费用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企业面临形势愈发严峻。因此,加快申请建立自行车及童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加强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应对,提升行业规则制定话语权,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政府和企业的迫切需求。


  “在日本JIS新版标准增加测试项目后,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自行车检测中心作为日本SG在中国大陆唯一官方指定检测机构,第一时间研究标准内容及测试方法,提供新版日本标准的检测服务,令检测成本大大降低,检测周期也由2个月压缩到15天,为我们顺利赢得订单和市场提供了极大支持。”昆山吉纳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品保经理舒登平说。


  此外,昆山海关积极对接产业需求、聚焦企业关切,持续跟踪、收集国外自行车及童车相关技术法规,建立技术规范体系,助力企业“知己知彼”;积极参与自行车及其主要组件的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审议,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21项;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宣传和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5场、培训专业人员300余人次;推动进出口自行车童车公平贸易预警平台建设,向相关企业及时传递预警信息,多举措帮助企业应对技贸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研究评议基地的建设工作,利用资源和信息汇集优势,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服务江苏乃至全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优质、安全的自行车及童车出口产品保驾护航。”昆山海关关长杨芳明表示。(王勇涛 王京严 邱伟正 刘慧)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凉凉后的“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王庆坨:上千元单车2折出售

    凉凉后的“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王庆坨:上千元单车2折出售

      一年前,在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天津市王庆坨镇,每天都有货车从这里拉着数千辆共享单车发往全国各地,各个工厂“订单接到手软”。随着多地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出台和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共享单车的订单骤减...
    2018-07-09
  • 七十年:自行车不断上升之路

    七十年:自行车不断上升之路

    承载着中国人情感和记忆的自行车,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崭新名片。20世纪80年代,中国是世界自行车产销第一大国;1985年9月,中国第一辆电动自行车诞生;1998年,中国自行车出口1761万辆,首超国内销量;2017年12月,中...
    2019-09-27
  • 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累计出口自行车超10亿辆

    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累计出口自行车超10亿辆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轻工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 19%,高于全国工业11 28个百分点。而在轻工业成绩单中,自行车行业特别是电动自行车格外亮眼,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20 15%,利润增长16 92%。
    2019-11-25
  • 中国自行车协会预判2020年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

    中国自行车协会预判2020年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

    来自中自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行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规模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市场销售减少,网上新零售增长较快;海外疫情蔓延,出口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2020-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