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灯塔工厂”落子中国 冰淇淋智能制造“有点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1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下,新零售、新消费趋势正在中国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对新时代中国的食品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日前举行的“科技创新赋能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通过不断推动科技创新,食品企业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呈现给消费者,并依靠科技创新,在同行中分享更多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先进经验,推动行业共同进步。而全球首个冰淇淋“灯塔工厂”落子中国就是最好的证明。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合作评选,意在甄选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在应用和整合前沿技术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公司,为以后智能制造的发展树立指导性的成功范例。


  近两年来,疫情对全球食品的生产和供应造成了冲击,但冰淇淋行业整体保持稳中上升,尤其是中国的冰淇淋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其规模达到了1470亿元,稳居全球第一。


  2021年9月,联合利华在江苏太仓建设的太仓食品生产基地被评选为全球第一个专属食品冰淇淋行业的灯塔工厂,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冰淇淋行业通过数字化智能生产打造高质量产品的可行性,也让行业看到了中国市场于全球发展的战略性地位。与此同时,“灯塔工厂”的落地也将进一步强化联合利华的食品安全生产体系,加速数字化战略在食品制造工业端的应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联合利华食品冰淇淋饮料事业部副总裁徐宇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仓食品生产基地是联合利华在中国建设的全球首家集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于一体的冰淇淋工厂。借助太仓“灯塔工厂”的人工智能模型,公司能够精准预测市场和消费者需求,预测准确度提升一倍,预测效率从2天提升到2小时;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数字化创新工具将创新效率从12个月提升至3个月。通过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不断深入,联合利华会充分利用供应链上下游的整合资源,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安全、创新的美味冰淇淋。


  “太仓‘灯塔工厂’还通过了国家‘三同’认证,出口和内销的产品保证同线、同标、同质,给国内外消费者带来同样高质量的味觉享受。”徐宇淙表示,通过“三同”的项目落地,联合利华能够把越来越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推往其他国家,确保“Made in China”的冰淇淋产品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徐宇淙告诉记者,“灯塔工厂”是联合利华可持续商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工智能模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数字化创新工具、柔性生产线、全程自动化操作的黑灯工厂以及打通端到端的价值链等五大领域拥有领先优势。这意味着这里的每一支冰淇淋的生产都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精益制造和高科技数字化的技术保证最优质的产品品质,助力食品制造行业升级。(记者 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