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千亿市场 国产羽绒服应坚守品质勇于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4





  北京冬奥会上,各国奥运代表团所穿的队服,给全世界人民上演了一场“世界羽绒服大会”。


  每年冬季羽绒服都是市场热点,近年来,随着国内服装企业品质与设计的提升,中国羽绒服市场正实现快速增长。


  中国服装协会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羽绒服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11.7%,远高于男装4.8%的增速和女装5.9%的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突破1300亿元。《2020年中国羽绒服市场分析报告》预测,中国羽绒服市场规模预计会在2022年达到1622亿元。


  羽绒服市场发生转变


  记者注意到,针对服装市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行业发展的政策。《中国服装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促进服装行业发展。羽绒服归属于服装行业,因此也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从需求端看,近年来我国羽绒服市场有了全新的变化。随着年轻一代购买力崛起,消费群体和需求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新趋势正在打破旧需求。


  上海梦赛服装设计有限公司CEO林琴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到如今,羽绒服不再作为御寒功能性服装出现。而是变得更加追求轻薄、设计感元素不断提升,并且能够适应通勤、商务、休闲、出游等多种生活场景。羽绒服适用范围扩大,国潮品牌比重增加。


  2021年,整个羽绒服行业市场格局有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女装羽绒服销售额TOP10品牌几乎是清一色的国货品牌。不难看出,近年来,国内消费者越来越偏爱的羽绒服品牌,不是国外品牌,而更多的是国产品牌。


  在商业模式上,“下游专卖店兴起,线上渠道步入快车道。下游销售渠道通过购物中心、百货商场、步行街区、商超、线上电商等多方面布局,全面触及消费者。”中研普华研究员黄姿丹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以前我国羽绒服销售渠道以百货商店为主,后因联营模式局限优势逐渐减弱,专卖店、商超等渠道快速发展。相比百货渠道的寄售店,专卖店更能凸显产品定位,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更受消费者青睐。商超渠道主要作为过季产品的夏季促销渠道,产品多为中低端价位。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对标品牌的羽绒服在电商渠道发展日益成熟,网络销售成本相对较低,部分产品价格低于实体店,单件成交量较大。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羽绒服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5.1%。


  提质创新方可长远发展


  尽管市场不断增长,但羽绒服行业竞争也异常激烈。


  记者注意到,除了国际高端羽绒服品牌发力中国市场,包括优衣库、阿迪达斯等国际快时尚品牌和运动品牌最近几年也发力布局中国羽绒服市场。国外品牌加码中国羽绒服市场,中国羽绒服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确实不小。


  林琴告诉记者,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面对外来品牌不断进入国内市场,这就需要国货崛起,需要文化自信。这样就会带来越来越多国货羽绒服品牌得以诞生。但需要找到差异化的核心价值和目标人群。在产品和营销上不断迭代创新,方是品类制胜之道。


  黄姿丹认为,亟须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有实力、有态度、有情怀的中国品牌,应推动国货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并通过促进制造和消费、服务相融合,逐渐形成自身的品牌竞争力,在输出中国品牌和中国商品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生活方式、审美和价值观,并终将汇涌成潮,影响全球消费市场。


  面对外来品牌的入局,黄姿丹表示,国产羽绒服应坚持以羽绒服为主业,坚持品牌引领的发展模式。创新顾客价值,紧跟消费者需求。拥抱数字经济,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社交媒体进行宣传。放眼全球市场,企业可以适当参加国际或国内相关活动,提升知名度,致力于成为全球消费者喜爱的羽绒服品牌。


  此外,最为重要的就是提质创新。业内专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国产羽绒服行业正在逐步摆脱低端的价格竞争阶段,消费者对羽绒服的诉求也已不再是单纯的保暖,更加注重设计、品质、科技含量等综合属性,这些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服装市场正朝着多元化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好的产业生态尤为重要。这当中,服装企业要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以及生态链的打造。(记者 赵琳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波司登大变革:砍非羽绒服业务 重启伦敦店

    波司登大变革:砍非羽绒服业务 重启伦敦店

      6月28日晚间,老牌羽绒服企业波司登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末的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其收入上升了30 3%至88 81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则是上升了57 1%至6 16亿元。
    2018-07-02
  • 大冷天导致羽绒服温度“跳水”

      最近连续冷空气来袭,使得羽绒服的市场关注度上升。与温度不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冬天羽绒服的价格普遍微涨,上涨幅度在10%-20%。这一态势,与最近几年羽绒服的市场行情息息相关。
    2018-12-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