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压 方便面企业布局高端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1





  美银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康师傅旗下主要的方便面产品节后出厂价上涨超过10%,而统一主要的方便面在更换新包装后,其产品零售价格亦上调约12%。


  中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商超、批发市场发现,市场端的方便面定价不一,除了日清旗下的方便面产品价格有所变动外,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产品价格未有明显变动。业内人士表示,涨价的消息刺激下游增加进货量,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销作用。但不得不提的是,方便面巨头们的确面临成本上升、业绩承压的难题。


  其中,方便面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方便面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面粉、棕榈油、糖及PET粒子等,其中棕榈油涨幅较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棕榈油等植物油的价格在2021年同比上涨65.8%。


  面对经营压力,海外方便面巨头日清食品早早发了公告,称面对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及价格飙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将上调主要即食面在中国内地的出厂价格。此次价格上调将于3月1日起生效。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若头部企业提价,行业内企业也会有跟随提价的动作。但方便面涨价带来的影响也是良性的,若涨价幅度较为合理,不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影响。


  目前,康师傅、统一已经占据国内方便面市场的主要份额,若后续涨价策略落实,是否有利于行业整体利润的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康师傅和统一的零售额占市场总销售额比重分别为43.2%、14.7%,行业前五名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77%。


  不过,在提升利润方面,涨价或许不是企业的重心,其目的是发力高端市场。一位来自福州的康师傅方便面经销商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方便面行业耗费了大量的精力打价格战,曾以低价赢得市场的品牌现在走高端市场显得有些吃力,新锐、网红品牌的高价面反而更能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康师傅的高价面品牌如速达面馆,相比同类型竞争对手,已经取得较好的销售成绩,但在高端方便面市场中的占比依然不高。


  当下,康师傅、统一、日清均对高端市场寄予厚望,力图以多口味、多规格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根据财报,康师傅高端面产品中的干拌面推出“蔬菜加倍”装,更注重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统一旗下高端面品牌“汤达人”在销量上也有不错表现;日清食品目前也在计划推出低脂低卡高端面。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