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术语》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9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对藕粉质量、荸荠(马蹄)罐头质量、休闲食品术语等1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休闲食品术语》(报批稿)的核心内容是产品术语、加工和生产工艺术语。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休闲食品在城乡居民生活中的消费量越来越大。对于休闲食品,公众关注比较多的是安全和健康。休闲食品的安全,国家有健全的食品安全标准掌控,行业、企业也有相关休闲食品的标准遵行。休闲食品的健康食用,很多专家都有建议,有的产品也有食用说明。但是,休闲食品种类庞杂,有些休闲食品的加工和生产工艺相近,而加工和生产工艺又是产品包装说明的组成部分。


  据公布的《休闲食品术语》(报批稿),这项标准适用于休闲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教学、科研及其他相关领域。休闲食品作为“一般术语”,其定义是:以谷类、食糖类、果蔬类、坚果与籽类、薯类、水产类、肉类、豆类、食用菌类、乳类、蛋类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或食品添加剂,采用相关工艺制成的,人们主要在闲暇或休息时食用的非主食类、非菜肴类即食食品。


  产品术语包括膨化食品、果冻、蜜饯、糖果、坚果与籽类食品、饼干、休闲果蔬干制品、休闲薯类食品、休闲水产制品、休闲肉制品、休闲豆制品、休闲食用菌制品、休闲乳制品、休闲蛋制品、休闲冷冻饮品、休闲糕点共16条术语。


  加工和生产工艺术语包括膨化、溶胶、腌制、炒制、焙烤、烧烤、油炸、干制、真空加工、微波加工、调味、发酵、熏制、卤制、凝冻、硬化共16条术语。


  每一条术语都有定义。如:果冻的定义是“以水、食糖和(或)淀粉糖等为主要原料,辅以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添加或不添加果蔬制品、乳及乳制品等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溶胶术语的定义是“增稠剂经溶剂调配、加热等工序,使胶体粒子以悬浮状态存在于溶剂中形成液体胶体的过程。”


  业内人士分析称,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产品术语即休闲食品的名称,加工和生产工艺有哪些困惑和不解,甚至对这些术语的定义是否准确存有疑问的,都可以对照这项标准的报批稿反馈给征求意见的部门,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更是这次征求意见的本意所在。(记者 徐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