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和锻长板 构建低碳循环纺织产业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8





  对于纺织工业来讲,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水平国际领先,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达成, “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其中,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以下简称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表示: “过去一年里,我们紧密配合,握指成拳,与彼此一起,与行业一起,在合作中展现出凝聚力,行业实现了新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与中国纺联深入重点企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分不开。据悉,围绕原材料价格上涨、地方能源 “双控”等问题,中国纺联及时收集产业运行情况,并向有关部门反馈行业诉求,全年共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经济运行分析材料及专题报告60余份。


  同时,中国纺联与中央有关政府部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主要金融机构等,就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得到了积极反馈。比如,广西将落实好广西与中国纺联战略合作备忘录,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推动纺织业补链强链延链,重点推进一批特色纺织产业园建设。黑龙江省将充分依托其原料资源等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升级、承接产业转移。贵州省将以恒力项目为牵引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并将着力发展贵州苗绣、蜡染等非遗文化等。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 “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纺联积极开展行业科技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2021年共完成了102项中国纺联科技指导性计划的立项工作,以及88项科技项目技术鉴定。


  同时,中国纺联继续推动行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与发展。2021年,中国纺联共认定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7家,纺织技术创新中心6家,纺织行业创新示范科技型企业29家。继续开展传统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在数字、绿色等新领域的标准话语权,全年共下达国标计划51项、行标计划74项、中国纺联团体标准70项,并筹建了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纺织标准样品工作组等。


  此外,中国纺联还积极推荐行业优秀案例参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021年有1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也是中国纺联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纺联发布了 《纺织行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框架方案》,启动了“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重点建立了棉花、涤纶两大基础材料环境数据库和产品模型,初步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此外,中国纺联继续开展行业绿色设计、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的申报辅导工作,组织了多场碳排放及绿色制造培训会议。绿色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在节能低碳、节水、绿色制造、节能低碳等领域制定了一批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绿色纤维认证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行业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进一步构建了废旧纺织品服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实施旧衣零抛弃校园行动计划,召开了 “衣起行动-旧衣零抛弃”纺织行业废纺资源化利用交流会等。


  作为行业利益的代表,中国纺联做好行业对外服务工作。一方面,积极加强行业外交。借助国际平台,理性传递、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国际环境。例如,围绕新疆棉花问题,中国纺联两次发表了坚定支持新疆棉纺产业发展的声明,呼吁国际品牌尊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纺织产业界的正当权益。同时,中国纺联积极参与了商务部“百家外企上天山”活动赴疆考察工作的策划、邀请和组织等工作,为行业争取到国际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另一方面,中国纺联科学引导产业开放合作和多元布局,组织了以纺织行业为主题中国纺织业 “一带一路”大会等活动。在RCEP正式签署后,中国纺联向商务部国际司、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提交了 《关于提供RCEP实施对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影响及建议的函》,并参加了国务院召开的RCEP座谈,向国务院领导汇报了纺织业在进一步贯彻落实RCEP生效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马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3月20日,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旨在助力纺织企业“走出去”,整合上下游资源,推进国际产能优质项目对接及合作,共同抵制无序竞争、化解风险。
    2017-03-21
  • 2017年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全线飘红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00 17亿美元,环比增长82 35%,同比增长18 78%。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90 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 83%;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
    2017-04-26
  • 寻求产业链资源有效整合 纺织企业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通过设厂、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寻求产业链条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整合。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因此实现了业绩增长。
    2017-05-04
  • 中国纺织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时期,整个行业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记者16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 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 8%。2017年增长速...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