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应用成家电业增长新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8





  “家”是一个多彩、包容、个性的场所,特别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愿意为“家”添加更多不一样的元素。从消费数据来看,居家场景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增长极。其中,家居家电一体化消费渐成趋势,智能化家具家电产品引领整个市场的风潮。


  年轻消费者对“家”进行了极其细化的空间区分,并对不同空间所具备的功能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新需求。这一特点在家电消费上表现尤为明显——家电正从“替代自身劳动”向“满足额外需求”转变,并成为生活水平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指标。


  以客厅为例,年轻人的客厅不再是过去那种一成不变、一尘不染的样子,而是随着需求变化,随时在学习、娱乐、社交、亲子、健身等场景下快速切换。这就要求配套的家电产品在功能上更加细分化、智能化。


  同时,年轻消费者勇于探索“未知领域”,很少会被固有观念束缚,他们更愿意体验新产品、新服务,新风空调、洗烘套装、智能马桶等新产品渐成潮流。但在引领消费潮流的同时,年轻消费群体也不断修正自身消费偏好,不断添加实用、便捷、性价比等标签。


  可以说,年轻人对家电的需求变化,给家电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年轻消费者的新品消费偏好,使家庭空间成为新品最好的展示场所,给众多细分品类带来了弯道超车的空间。另一方面,更加智慧、更多功能的要求,以及一件家电产品满足多个使用场景的需求,也对家电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提高了更多挑战。


  为了更好地把握机遇并迎接挑战,家电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加深市场调研,让信息传递的触角沉下去,触达和连接消费者,用心倾听消费者的诉求。并且要进一步加强创新研发能力,打造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此外,还要针对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量身定制更加具象的场景化消费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感同身受,从而激发消费意愿。 (作者:陆飞 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大家电延续高增长小家电喜忧参半 一季度家电行业表现稳健

    一季度家电行业基本面表现稳健,上市公司总体延续业绩高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电企业依旧表现强劲。其中,厨电业绩增速最快。而小家电企业分化较为明显,出口型小家电显著复苏。
    2017-05-08
  • 厨房小家电走势良好 嵌入式厨电成新宠

    当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变以及对家装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厨房电器的选购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一些能够满足厨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烟机的吸烟功能、净水机的净水能力等,嵌入式厨电在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