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纸企“停机+涨价”应对成本上涨 纸浆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2





  截至5月9日,国内纸浆价格的高位震荡走势已经维持了15周的时间。为应对成本高企,多家纸企选择停机+涨价。


  那么,纸浆价格高位将持续到何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纸企涨价的底气何在?未来纸价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多方因素刺激纸浆价格


  南华期货数据显示,南华纸浆价格指数自从2022年2月23日打破了2021年5月份创下的历史记录1287.31点后,始终维持在1289点上方宽幅震荡至今。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纸浆价格持续高位,与国际纸浆价格走势关系密切。自2021年年底至今,国际纸浆主要生产国家持续发生供应端事件。比如12月底智利火灾,部分浆厂停机检修;2022年1月印尼地震等等。这一系列事件导致纸浆存在供应缩减预期,纸浆期货走高带动现货市场价格上涨。


  叶银丹介绍,俄罗斯是欧洲的重要木材供应国,由于地缘冲突局势持续,俄罗斯与欧洲的木材贸易已经中断。欧洲纸浆生产商,特别是丹麦、挪威、瑞典等国的产能受到了遏制。加之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巴西白糖、大豆、咖啡等食品出口增加,集装箱运力不足,不仅增加了巴西纸浆的运输成本,同时也对巴西纸浆运力产生了挤出效应。


  那么,纸浆价格高位将持续到何时?


  卓创资讯分析师常俊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7月份是造纸行业传统淡季,从基本面来看,浆价或有回归基本面的可能。但亦需考虑到今年1月份-4月份供应面消息、市场心态面、国际宏观面等对浆价的主导作用,预计多空持续博弈,浆价下行空间有限。


  “具体展开来看,外盘成本居高不下影响后期成本压力、供应面的不确定性叠加海运紧张导致中国进口量恢复有限。叠加国内疫情的多点频发,物流运输不畅影响工厂开工。从基本面来看,5月份-7月份浆价存下调风险,但空间有限。而从商品的金融属性来看,多空博弈仍旧存在,叠加供应面尤其是针叶浆供应面的持续紧张预期,预计会持续影响浆价,导致浆价高位运行。”常俊婷说。


  纸企选择停机+涨价应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应对纸浆价格的持续高位,年内已有多家纸企选择停机+涨价。


  山鹰国际和玖龙纸业在今年3月份先后发布了停机函。福建山鹰的PM32机台4月1日-4月10日期间停产10天;重庆玖龙的4台纸机在4月8日-4月27日期间,停机12天-16天不等。另外,3月25日,玖龙纸业发布涨价通知,已于3月28日起对多款纸产品进行涨价;同日,山鹰纸业发布通知称,由于木浆、煤炭、滨粉、化工辅料等成本快速飙升,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对旗下多款产品上调价格。


  除上述两家纸企以外,3月份以来已有包括晨华泰股份、万国太阳等在内多家纸企宣布旗下纸产品涨价。


  叶银丹表示,近期扩内需政策频出,尤其是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对于稳定市场情绪和国内经济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时,由于疫情下居民端采购和储备生活用纸的动力较强,企业端考虑到疫情下供应链脆弱性上升,备货动力也有所增强,有助于促进纸品需求上升。此外,由于近期纸浆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不少下游原纸厂家面临较大生产成本压力,纸品出厂价格被动上涨。


  对于未来纸价的走势,常俊婷认为,从季节特点来看,造纸行业已经进入行业淡季,且国内消费仍有下行压力,短期需求面维持谨慎偏空预期,若5月中旬拉涨不利,下旬下跌概率较大。6-7月份,市场供需矛盾增加,纸价偏弱运行为主。但需关注近期原纸出口、新增产能对市场的影响。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