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案件频发 纺织商会为中企应诉搭建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6





  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贸易救济调查频发给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带来诸多困扰。对此,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应对,同时依托四体联动应对机制,在商务部贸易救济局的领导和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在印度粘胶纤维纱线反倾销调查、印度60旦以上粘胶纱线反补贴调查以及秘鲁服装保障措施调查等多起案件中取得完胜。


  过去一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继2020年达历史峰值后呈现回落趋势(2020年纺织服装行业贸易救济案件数量22起)共遭遇13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下降40%;涉案金额20.85亿美元,同比下降23.6%,分别为韩国、印度、巴西、土耳其、阿根廷、秘鲁6个国家发起的反倾销、反规避和保障措施调查,涉及聚酯全拉伸丝(FDY)、粘胶短纤、PU革、聚酯纱线、聚氨基甲酸酯浸渍的纺织品等产品。其中,原审新立案件4起(3起反倾销和1起保障措施)、日落复审7起、反规避2起。


  从以往案件看,纺织服装贸易救济案件涉案金额多在数千万美元。近年来,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国对国内产业保护力度加强,贸易救济调查力度呈加大之势。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遭遇的4起原审案件涉案金额均高达数亿美元。


  中国是土耳其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据GTF数据,2018年-2020年,土方分别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产品19.5亿美元、19.4亿美元和15.8亿美元,占其进口总额的24.1%、25.6%和23.5%。为保护国内产业,土耳其持续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频繁启用反规避调查。截至目前,土耳其共对中国发动54起贸易救济调查,包含反倾销(包括原审和复审在内)41起。


  韩国也更加注重对国内产业的保护。自2005年首次对中国弹力丝(DTY)启动反倾销调查以来,韩国共对中国纺织服装发动6次贸易救济调查,主要集中在2011年-2014年,涉案金额较小(44万~440万美元),主要针对DTY和定向聚酯纱线(POY)产品。时隔7年之久,2021年1月韩国对自中国进口的FDY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4.6亿美元。在综合企业应诉意愿的基础上,本案未能组织行业抗辩,5家抽样企业单独参加倾销抗辩。2022年1月6日,韩国调查当局正式发布终裁公告,决定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面对贸易救济调查,企业应如何应对?对此,纺织商会认为,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倾销或补贴抗辩(从单个企业角度证明产品出口价格并未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出口价格进入目标市场)和行业无损害抗辩(从行业角度证明调查国国内产业不存在损害,或者进口产品与其国内产业损害或损害威胁之间无因果关系等)进行应诉。其中,企业单独倾销抗辩通常会取得单独税率。


  在企业积极应对的同时,纺织商会也提供了精准的服务,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代表整个行业利益的无损害抗辩,力保全行业正常出口。去年,纺织商会共组织召开6场案件应诉协调会,成功组织2起案件的行业无损害抗辩--巴西聚酯纱线反倾销调查和秘鲁服装第二次保障措施案。目前,这2起案件仍在审理中。在四体联动机制下,各方积极配合,2020年纺织商会组织的6起案件行业无损害抗辩已陆续发布终裁结果,其中3起案件(印度粘胶纤维纱线反倾销案、印度60旦以上粘胶纱线反补贴案和秘鲁服装第一次保障措施案)取得完胜。


  作为四体联动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商会注重贸易救济案件的提前预警,帮助企业规避出口风险。在调查国立案后,纺织商会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涉案产品情况和案件进展,动员并组织企业应诉,在广泛了解行业和应诉企业出口情况后向调查机关递交抗辩意见,参加调查机关举办的听证会陈述反对征税意见,联系对方国家商协会、进口商和下游客户形成同盟军共同向调查机关施压,屡次化解纺织品双边贸易摩擦案件的不利影响,维护企业的出口经营。此外,纺织商会还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信息咨询、业务培训、法律法规研究和对外交流预警等日常法律服务工作,全力保护企业利益,维护行业发展。(记者 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3月20日,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旨在助力纺织企业“走出去”,整合上下游资源,推进国际产能优质项目对接及合作,共同抵制无序竞争、化解风险。
    2017-03-21
  • 2017年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全线飘红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00 17亿美元,环比增长82 35%,同比增长18 78%。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90 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 83%;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
    2017-04-26
  • 寻求产业链资源有效整合 纺织企业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通过设厂、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寻求产业链条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整合。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因此实现了业绩增长。
    2017-05-04
  • 中国纺织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时期,整个行业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记者16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 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 8%。2017年增长速...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