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电“出圈”背后 探索行业发展新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1





  提起家电,人们印象不尽相同。或是以往雪花飘过荧幕的黑白电视、“大脑袋”、用软盘的台式电脑,亦或是现在的游戏电视、新风空调、集成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家电的功能、形态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其承载家庭温度的角色却从未改变。


  近日,奥维云网联合京东家电发布了《2022年新家电消费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析展现了家电行业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新家电发展的必然逻辑,并根据当下不同用户圈层的消费喜好与场景,总结出新家电带来的乐趣生活、嵌入一体、多元集成、自在懒人及颜值正义五种与传统家电截然不同的场景。更重要的是,在时代和生活方式变迁的当下,针对什么是“新家电”给出了定义:能为用户提供全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家电可以称之为“新家电”!


  “新家电”加速行业趋势推新


  作为家庭消费的刚需产品,鼓励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对于扩大内需而言意义深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现阶段,出口和投资对经济拉动效应减弱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平抑供应链、贸易纷争等外部环境带来外需较大波动的有效路径,对稳定国内经济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白皮书》指出,在家电市场逐步由增量向存量向限量进一步过渡的阶段中,我们看到渠道和产品的驱动能力也在逐步切换,这种切换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相较于渠道,产品在市场发展中的权重越来越高,其二是无论产品还是渠道自身的变革都很快,产品从模仿走向颠覆式创新,渠道经营从触达能力的拉升到深度大私域时代的深耕。


  这就引出了一个概念:新家电。什么是新家电?从产品角度看,就是区别于传统家电,满足消费者在功能、形态、体验上全面升级的新需求;从场景端,它以嵌入、娱乐、集成、懒人、颜值等新趋势特征满足焕新生活场景的需求。


  40年前,中国家电行业刚刚起步,彼时一拥而入的深绿色单开门冰箱、泛着灰白色调的显像管电视和半自动洗衣机,成了中国家庭中的必备品。如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速度持续加快。人们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也逐步发生变化,智能化、集成化、多场景化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新家电之新,本质上是新一代消费者对于生活、家电产品的需求发生巨大变革而来的需求变化。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在短视频里倍受追捧的生活小妙招、做菜教程、还是京东上热销的各种生活新家电都可见一斑。


  即使居家生活,也要过的精致便利,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这是一代人共同追寻的生活智慧。


  “新家电”催生消费新场景


  《白皮书》提炼到新家电的内核价值——即为用户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价值的产品,并将五种场景作为主要代表进行了分析。这五种场景分别是乐趣生活、嵌入一体、多元集成、自在懒人及颜值正义。


  在疫情的影响下,居家生活成了热议的话题。不过居家并不意味着乏味,年轻的消费者从产品中“发掘”了全新的娱乐价值。传统的电视显然不足以胜任,而新兴的游戏电视则日益兴起。游戏电视品类迅速崛起,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心头好,不仅重夺家庭娱乐C位,就连整个电视行业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京东家电精准洞察消费需求与行业趋向,陆续发起一系列活动赋能厂商。今年3月的“家电超级新品季”,以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京东618”,通过供应链技术、活动营销等全方位支持,与厂商携手共建市场信息,释放更大产值。


  在生活家电方面,年轻消费者对于释放劳动压力有了更大的追求,所谓的“懒人”更多地是不愿被琐事束缚的表达。他们并非希望摆脱家务劳动的桎梏,而是希望享受“新”家电带来的生活便利与社交属性。京东家电数据显示,在京东家电618预售日,家电新品1小时预售金额超去年首日全天、游戏电视预售成交量超去年同期全月、新风空调预售金额为去年同期10倍、嵌入式洗碗机预售数量超万台、空气炸锅预售金额是去年同期10倍、自清洁扫地机器人预售金额同比增长超6倍,可见年轻消费者正积极拥抱“新”家电带来的更智慧、更便捷的生活体验。


  当然,颜值也必不可少。伴随国内工业设计能力不断成熟,消费者更加希望通过产品彰显自身的情绪价值,对于外观层面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复古小家电、精巧的工业设计,都与传统家电产品划上清晰的“分界线”。


  消费升级大潮之下,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改变,对于家电的认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驱动家电市场从功能性消费转向品质消费、从普适功能到多元化新需求,从传统家电向新家电加速演进,如何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以新家电为依托,满足用户全新生活场景成为决定未来家电企业经营成败最为关键的要素。


  2022年,在整个行业面临各方压力的当下,京东家电选择与家电品牌商、厂商一道共建全新的家电消费市场环境,也在家电消费新周期,与消费者一道,以新家电“焕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