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电子烟出口总额将达到1867亿人民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2





  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1080亿美元,中国电子烟出口总额将达到1867亿人民币,增长率35%左右。这是记者在“2022电子烟行业第六届规范发展宣贯会暨首届出口服务发展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随着《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等相关政策文件的相继颁布,电子烟产业逐步进入规范发展时代,中国电子烟产业在出口领域将继续保持过往良好的发展势头。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电子烟企业在规范经营的基础上扩大出口,6月15日,由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2电子烟行业第六届规范发展宣贯会暨首届出口服务发展大会”在电子烟“大本营”的深圳市宝安区召开。


  来自政府代表、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海外行业协会领导、经济学家、烟草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大会,旨在为电子烟出口企业提供政策宣贯、产业链配套、国际政策环境支持、产品与知识产权认证等服务,为电子烟行业更良性而长久的发展作出指引。


  2022年中国电子烟出口将达1867亿


  本次大会发布了《2022年电子烟产业出口蓝皮书》。《蓝皮书》数据主要来自企业和市场调研。


  报告显示,市场方面,2022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1080亿美元,预计2022年海外电子烟市场规模将保持35%的增长速度,总规模突破1000亿美金。


  出口方面,预计2022年全年电子烟出口总额将达到1867亿人民币,预计增长率达35%。


  当前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超过1500家,超过7成企业以产品出口海外为主。电子烟供应链及周边服务企业近10万家。


  专利方面,国内电子烟专利主要集中于液态电子烟领域。2012-2021十年间,国内申请专利总数28838项,其中液态电子烟专利占比93.0%,共25954项。电子烟专利申请集中于近三年涌现。过去三年,每年专利申请数量在5000项以上;2021年四季度以来,专利申请数量每月增加。预计2022年专利申请总数将超过7000项。


  除了提供可靠数据,《蓝皮书》也对业界与全产业链各环节作了详细剖析。电子烟出口产业概况方面,大湾区涵盖电子烟全产业链,电子烟专利井喷,外观专利增速明显。全球电子烟消费概况方面,全球电子烟消费多样化趋势明显,新型烟草消费将是烟草产业未来主要增长点;美国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消费引导作用明显;欧盟国家有望实现电子烟渗透率快速提升。机遇与挑战方面,两个至上牵头业内著名企业家举行讨论会,试图对行业现状进行战略思考,并为高效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一些方法。主要市场方面,在全球电子烟监管格局中,欧盟、美国和加拿大都对电子烟监管政策采取联邦制方法;在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大部分的国家则倾向于采取电子烟禁令,即直接禁止进口、销售电子烟,从源头遏制电子烟的发售。


  各方共谋打造千亿级“全球雾谷”


  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卢基贤介绍,宝安正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的电子烟产业集群。当前,全球95%以上的电子烟生产及产品来自中国,中国70%来自深圳,深圳95%以上来自宝安。当今宝安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电子烟重镇、全球“雾都”。2021年全区电子烟产值311亿元,较2020年增长1倍,规上企业41家。


  “中国宝安”已打响品牌知名度,并有望带动更多品牌出海。宝安是全球电子烟主要生产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制造企业麦克韦尔、最大的电子烟品牌雾芯科技,除此之外,电子烟相关配套的电池、五金、包材、检测等主要企业也均以宝安为核心,重点分布在深圳、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地区。


  宝安区政府执行专员凌小禄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宝安拥有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企业迈克维尔,最大的电子雾化品牌雾芯科技,以及其他众多著名电子雾化企业,是宝安打造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重要力量;为此,宝安出台了稳增长、促消费,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一系列措施,确保企业健康稳固发展。


  凌小禄表示,希望电子雾化行业不断拓展应用边界,广泛应用于雾化医疗、健康、美容等领域,雾化是大健康领域重要的平台技术,希望各位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应用边界,在宝安再造一个大健康产业群;还希望各企业能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占据全球产业链的上流地位,率先为全球电子雾化产业制定标准。他还表示,希望区内企业于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加强合作,联合研发,共同打造全球雾化科技中心,保持宝安区在新型烟草行业产业链的优势,为宝安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继德表示,深圳是全球电子烟产业中心,承载着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供应。回顾2021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800亿美元、出口达13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0%。伴随着出口业务的飞速增长,雾化行业表现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的雾化行业正处在关键的机遇期,市场环境在逐渐规范,行业标准在逐渐明确,底层技术在不断创新,中国雾化产业在出口领域将继续保持过往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深圳云普嘉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敏莅,从合规经营、国际运输及出海需求三个方面分享经验。李敏表示,日前国内雾化电子产品出口海外仍旧存在部分难题,包括但不仅限于香港转口禁运、国内运力短缺及海外清关困难等。


  针对性地,李敏提出三项重要的解决举措:一、深圳机场白名单的发起单位,联动电子烟协会、机场、航司、鉴定机构,推进合规合理的快速安检规则;二、配合电子烟协会、整合行业资源协同航司,确保运力充沛;三、尾程服务,协同国内外大型企业量身定做,解决海外仓,配送到门的最后一步服务。


  此外,在民航主管部门、宝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深圳机场与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业委员会等各相关方一起,针对前期国内电子烟航空运输链条存在的瓶颈,在摸清电子雾化产品涉及的航空运输危险特性及运输标准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出台了紧扣现行安全规章要求的电子雾化产品白名单企业认定标准和空运出口差异化安检操作指引。


  深圳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王穗初在发言致辞中表示,白名单标准是推动行业安保创新方面进行的又一有益尝试,未来将从航线、运力上更好地匹配、满足企业出口需求,助力本地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让更多的“中国制造”“深圳制造”通达全球。


  多国向电子烟企业出海抛出“橄榄枝”


  在此次大会上,还有来自爱尔兰、智利、西班牙等海外嘉宾,对所在国家的市场情况、监管政策、行业发展及意义作出权威阐述,并表达未来与中国雾化产业的交流意愿。


  爱尔兰大使馆投资商务处首席代表王磊表示,爱尔兰2021年全年GDP增长率13.5%,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率11%,人均GDP也将突破10万美金。他同时强调,爱尔兰针对外资的FDI政策友好,爱尔兰企业所得税为12.5%,对于企业应收在7.5亿欧元以上的会按照OECD经合组织的要求征收最低15%的标准,但是爱尔兰无论征收哪个标准的费,企业25%的研发费用由政府承担,可以直接抵扣企业成本和税费。


  智利投资商务官Catalina Pére表示,智利GDP超过3000亿美元,被认为是一个稳健的经济体。同时,智利的资本和利润自由流动,国家立法允许资金免费进入和汇出,与邻国签署了多项贸易协定,例如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


  西班牙驻广州首席经济商务领事马艾涛主要从生产要素、需求条件以及电子烟法规三个方面介绍西班牙及其目前的雾化市场情况。马艾涛表示,2020年据统计,西班牙有60多万人消费电子烟,是2016年的两倍,预计未来几年的销售额将以每年12-19%的速度增长。西班牙的电子烟法规包含欧盟的烟草产品指令、西班牙皇家法令RD 579/2017,由西班牙公共卫生、质量和创新总局统一监管,并需要任何新的或改进的电子烟产品信息在投放市场6个月前,通过欧盟共同入口注册该行业的产品和法律要求的其他信息来监控合规性。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