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报告》展现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7





  从传统到现代,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我国食品工业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到如今产品琳琅满目、品种多元多样,为人民美好生活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6月23日,《2021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报告》总体情况。


  据介绍,《报告》是由新组建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产业部牵头,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和11个食品相关的协(学)会、3个研究单位和53家食品重点企业共同参与编纂完成。《报告》以食品工业2021年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为基础,以食品行业重点事件和创新领域的发展为主题,重点阐述了2021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国食品工业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政策指引和全体食品人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实现良性运转的骄人成绩,展现出食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坚定步伐。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分析了2021年食品工业整体及主要行业运行情况;第二部分总结了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导下,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完善体系、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步;第三部分是报告的重点,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的成果,从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10个层面介绍了食品工业创新发展的新突破、新亮点,尤其是为克服疫情的影响,食品企业在保供生产、研发创新等方方面面体现出的创新理念;在第四、五部分重点探讨了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的建议;第六部分列举了53个食品重点企业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一年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做出的不懈努力;第七部分则是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建食品行业特色区域、产业集群以及典型项目等名单进行展示。


  李玉中以《报告》中梳理的去年食品工业发展情况为例,对今年食品工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他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食品工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营业收入利润率6.8%,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入二季度,生产供给逐步复苏,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5月份,市场有所回升,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3%和7.7%,增速分别比4月份(环比)加快2.3和1.7个百分点;但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能源、粮食市场波动,供应链仍面临一定的压力。食品的整体需求增长、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5月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酒饮料茶、食品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3.5%,较上月分别加快6.5、3.4个百分点;膨化食品、方便面、速冻食品、鲜冷藏肉等主要民生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7%、14.4%、12.5%、7.8%,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充足稳定,食品工业恢复加快,显现积极信号。随着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各项帮扶纾困、财政税收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我国食品工业有能力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实现今年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目标。


  李玉中表示,《报告》对我国食品工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这份《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形象的图表、生动的案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表现出疫情之下支撑行业、企业发展的创新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食品人勇于担当、守土尽责、无惧风险、甘于奉献的无畏精神。“正是全行业的创新成就了这一年的发展,创新的精神让我们有了共渡难关的动力,更是因为,创新将延续也必将成就未来 。”李玉中如是说。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食品工业利润增长有望实现7%左右

    今年食品工业利润增长有望实现7%左右

    食品工业增速从1~2月下降13 4%,快速回升到1~6月的下降0 62%,1~7月转为正增长0 05%,6、7月当月同比增长近4%。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2020年全国食品工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左右,实现利润增长7%左右。
    2020-10-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