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擦亮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回顾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有力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在电池生产车间,一堆堆拆解破碎的黑色电池正极废料经过多级转化,如变魔术般析出了镍、钴、锰、锂等各色金属元素。不断的技术革新使得镍、钴这类金属元素的回收率已达98%以上。


  在制鞋车间,曾经的刺鼻异味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格外清新的空气。坚持绿色战略,不断地推进工艺技术创新,积极寻找清洁生产突破点,持续改进工艺,让鞋企实现环保和生产效益双丰收。


  在酱油酿造车间,管道布置优化之后,单位能效进一步提高,蒸汽利用率提高20%以上,同时,还可以利用地源热泵装备对制曲过程提供降温冷源,减少因制冷而使用的电能。


  在城市道路上,面向消费端的氢能自行车陆续上路。将氢能科技运用到交通出行,不仅积极践行“双碳目标”,而且解决了城市居民的通勤难点。


  在超市日化专区,选购洗护用品的消费者或许不知道,货架上一瓶瓶洗护用品,从原材料到工厂,再从工厂到他们手中,都经过了“绿色的洗礼”:天然提取,不污染环境,不伤手、洗护效果显著,绿色健康。


  以上只是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案例和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聆听时代召唤,轻工业奋勇向前。


  源头减量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吸纳劳动就业、解决“三农”问题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轻工业也是我国污染防治、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家电、鞋类、玩具、塑料制品等轻工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受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不可忽视。


  在国家鼓励绿色产品消费,扩大绿色消费市场的同时,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价值。清洁生产理念的全面贯彻落实成为轻工行业各企业总体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基础环节。


  为此,轻工业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奏响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在节水、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管理、清洁生产、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制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发力。特别是节能减排方面成效显著,轻工业通过加快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绿色化改造步伐,推动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进行节能减排治污,提高了行业清洁生产水平,一批绿色产品通过检测认定。


  “十三五”期间,全国评定绿色工厂1470家,其中轻工企业270家;在工信部公布的43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中,涉及轻工相关产品共计17项;前两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409个绿色工厂中轻工业占63个,246个绿色设计产品中轻工行业占235个,19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中轻工行业占7个。


  轻工重点行业全面完成国家绿色发展指标。“十三五”期间,轻工业建设357家绿色工厂,4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7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818个绿色设计产品,1个绿色工业园区,260家轻工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造纸行业废水排放减少36.78%,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87.1%,单位产品能耗减少24.5%,氮氧化物排放减少56.4%;皮革行业吨皮耗水量降低10%以上,废水排放量减少13.50%,氨氮排放量减少39.45%,COD排放量减少36.58%以上;照明电器行业实现了荧光灯的无汞产品替代,LED光源产品生产数量占到所有光源产品生产总量的50%以上,全行业汞使用和排放总量相比“十三五”初期减少了50%以上;家电行业节能环保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显著提升。食品、发酵等行业综合能耗明显下降。


  规范先行  低碳转型路线清晰


  “十三五”期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工业节水和绿色制造为重心,推动轻工业实现绿色发展——承担工信部高耗水行业节水行动计划工作支撑项目,完成酵母等5个领域的取水定额编制。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研究制定发布《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分类与标识规范指南》。协助原环保部、工信部完成《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85个项目列入工信部节能与绿色制造标准专项。颁布《中国轻工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制定19项轻工业绿色团体标准,引领轻工产业集群绿色发展、智慧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参与工信部组织的淘汰落后产能督导检查工作。引导推动造纸、皮革、电池等行业广泛应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轻工业急需的低固形物连蒸、低能耗蒸煮、连铸连轧连涂等一批绿色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6月17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是《指导意见》重要内容。《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全面推进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份目标任务明确、操作性强、逻辑清晰的纲领性文件,对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我国轻工业由大到强的跨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指导意见》提出以下部署:


  一是加快绿色发展。绘制造纸等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有序推进轻工业碳达峰进程。加大行业节能降耗和减污降碳力度,加快完善能耗限额和污染排放标准,树立能耗环保标杆企业,推动能效环保对标达标。


  同时,推动废弃产品循环利用,加大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力度,实施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工程。


  二是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强有害物质源头管控和绿色原材料采购,完善绿色工厂评价、节水节能规范等标准,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培育一批绿色制造典型。同时,鼓励企业进园入区,引导企业逐步淘汰高耗能设备和工艺,推广使用绿色、低碳、环保工艺和设备,推进节能降碳改造、清洁生产改造、清洁能源替代、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节水工艺改造提升。


  三是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加快完善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促进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高效照明产品、可降解材料制品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同时,引导企业通过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等方式增强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此高度重视,并将从宣传贯彻政策、分解量化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强化分类引导、发挥机制优势等方面抓好有关工作。


  工业节能方面,轻工行业向工信部推荐10个节能产品、2项节能技术申报2021年度国家工业节能积水装备及“能效之星产品”;典型轻工产品取水定额标准及评估体系研究任务验收;征集上报轻工业节水领域行业标准项目15项;《制革行业节水技术规范》已获得行标立项。


  绿色制造方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截至2021年末,轻工领域共荣获工信部绿色工厂506家、绿色设计产品1206种。绿色工厂506家,其中:2021年130家。绿色设计产品1206种,其中,2021年215种。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先后制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50条”和“十四五”行业发展系列规划指导文件,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推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中,“推动轻工绿色低碳发展”部分指出:“十四五”期间,在造纸、塑料、家电等重点行业制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等行标、团标200项以上;到“十四五”末,轻工行业绿色工厂总量达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达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


  轻工绿色制造前景可期


  “十三五”时期,轻工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相关政策,促进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其中,造纸、家电、皮革、食品、塑料、洗涤等行业制定并发布《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第1部分:家用洗涤剂》等近60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人造革与合成革工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14个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标准,《家电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通则》《家电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电冰箱绿色分级评价技术规范》等5项绿色供应链行业标准。工信部认定绿色工厂2126家,轻工企业357家,占比16.8%;认定绿色产品2170个,轻工产品991个,占比45.7%。


  2021年末,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其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轻工行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佳绩。


  2022年7月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印发《关于促进轻工行业“稳产稳供”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将落实工信部等五部门《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全行业开展《指导意见》的宣贯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标准质量、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三品行动、产业集群、市场建设、技能人才等举措,确保《指导意见》提出的六大板块23项重点任务、5项专栏工程取得实效。


  为贯彻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意见》指出加快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认定一批轻工行业绿色制造标杆企业,在造纸、塑料、家电等重点行业制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等行标、团标200项以上;推动塑料、家电、造纸、电池等行业废弃产品循环利用;倡导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形成绿色供应链,推动绿色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发展。


  进入新时代,轻工业贯彻党中央“三新一高”战略部署,把握国家战略指向,构筑产业支撑体系,通过建设科技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智慧轻工,全面推动轻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轻工力量。(记者张丽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力转型升级 轻工业智能制造步伐加快

    近年来,轻工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互联网+”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目前行业信息化及智能制造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生产制造领域实现了智能化的大幅提升,而且也开发出很多终端智能产品。
    2017-07-13
  •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达470余个,其中中轻联与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共建258个,主要集中在家电、皮革、家具、文房四宝、日用品、制笔、五金、塑料等38个行业,分布于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
    2017-07-22
  • 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

    8月11日,“全球举杯共分享——青岛啤酒远销100国家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布会”在青岛举办。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致辞指出,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所在。
    2017-08-11
  • “衰退”的轻工业能否振兴吉林经济?

    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开出一剂猛药:吉林省转型轻纺工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重工业继续发展。不过,该理论甫一问世,立即引来反对之声。
    2017-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