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跨界智能装备的四大优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体现在制造业水平上。包含工业母机、工程机械等在内的装备工业,是大国制造的坚实支撑。中国制造业向“智造”转型必须提高智能化水平,而首当其冲的是工业母机等制造装备必须进行智能化升级。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智能装备业长期受制于人,国外智能装备巨头凭借雄厚技术、丰富经验和资本优势占据了我国智能装备市场较高份额。为了实现在智能装备领域的突围,大量产业政策密集推出,行业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这其中家电企业被寄予了厚望,被认为最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实现突破。


  首先是因为家电企业具有智能装备制造的基因优势。其一是创新基因,作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最早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行业,家电业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已进化出强大的自主创新基因。正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言,“虽然依靠购买别人的技术很简单,但是你买不来可持续发展,你永远基于别人。所以在这十年,我们每一项技术的研发都坚持自主创新,因为不断的坚持自主创新,如今我们的压缩机、光储空系统、智能装备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二则是智能基因,家电业是在产品中最早融入智能化的行业,智能家电、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发使家电企业具有领先的智能化思维,这使其在跨界智能装备业时具有先天优势。


  家电企业对于智能装备需求的精准把握也是一个重要优势。智能装备主要应用于生产制造过程,由于不同行业的生产工艺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大部分智能装备具有非标定制化属性,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按照客户加工制造工艺和流程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研发设计,以满足某一个或某一类产品的快速高效自动化生产。一方面,由于家电品的繁多、市场变化迅速,使得家电企业对于需求极为敏感,自适应能力强大;另一方面,家电业也是我国制造业中最早进行智能化升级的行业,其在探索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和产品,并已经开始向其他行业辐射和溢出。


  家电企业多年来积淀的制造能力也是其跨界智能装备的优势之一。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家底深厚。随着中国制造升级,全球高端制造产能向我国转移,我国已步入后工业时代,制造业内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家电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家电产业生产规模持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强大的制造能力已是业界共识,当这种能力延展到智能装备行业,必将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


  此外,家电企业还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近年来,5G、AR/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家电业在这些技术的应用与探索中积累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以格力为例。格力目前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逾10万项,拥有35项国际领先技术,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日内瓦发明展金奖、纽伦堡发明展金奖等。这些技术优势成为格力在智能装备业迅速打开局面的支撑。


  当下正值高端装备迅速发展的机遇期。一方面是消费升级推动了消费电子、新能源、医疗等应用市场需求的增长,需求端市场规模的扩大形成了以高效率、高品质导向的智能制造产业的原始驱动力;另一方面,我国传统制造业体量庞大,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衍生大量智能装备需求。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机器人、工业软件、3D打印等都蕴含百亿甚至千亿元的市场容量。


  如果说过去家电企业跨界智能装备是内在需求的自驱力使然,如今在5G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家电业与智能装备业的深度融合成为必然,必将造就全新的业态和产业链生态,从中也将产生新的产业竞争力。(吴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龙头家电企业专利“混战”争筹码

    经历了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后,家电行业在今年夏天将专利战推向了“巅峰” 。未来家电企业在做好基础技术布局以外,对于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的对接或融合,也需加大研究、布局和应用。
    2017-09-07
  • 家电企业海外营销步入深水区

    家电企业海外营销步入深水区

      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再次成为家电企业营销的主战场。“这届世界杯欧美品牌的营销势头已经下来,中国品牌大概占了将近一半,而且这只是合作伙伴级的,非合作伙伴级的也有很多。”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对...
    2018-06-26
  • 豪横!9家家电企业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7月27日,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发布。据统计,家电行业上榜企业共有9家,分别为美的、海尔、格力、长虹、TCL、康佳、海信家电、创
    2020-07-27
  • 家电企业谋求新兴产业更大市场 高端技术人才问题待解

    家电企业谋求新兴产业更大市场 高端技术人才问题待解

    在全球高端人才紧缺的背景之下,加快向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布局的家电企业,正以提高薪酬、福利等方式加大对这些领域人才的吸引力度。
    2022-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