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发布 64家乳企打造本土优质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2





  第七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日前在京召开,会上发布“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福建长富乳业有限公司成为首个获得标识授权的企业。同时,64家乳企联合发布共同行动纲领,打造本土优质奶。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加启介绍,国家优质乳工程以原料奶提升、绿色低碳工艺和优质乳品消费为主要内容,宗旨是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国民营养计划2021年重点工作》《国民营养计划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推进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开展优质乳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并在福建、黑龙江、河北、上海、广东、四川等地实施。


  截至目前,共有25个省份的64家企业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39家企业通过验收,代表性乳企有光明乳业、新希望乳业、长富乳业等,优质巴氏奶产量占到全国的97%以上,使国产优质巴氏杀菌乳的乳铁蛋白含量从2017年的10.4mg/L提高到2021年的44.8mg/L,是进口产品的8倍。国产奶业正在从传统的依靠变换花色、品种和过度广告包装的同质化竞争,向提升内在品质转变。


  国家优质乳工程实施团队、国家奶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郑楠与团队制定了国际上第一个乳铁蛋白检测标准,创建了以酶类、活性蛋白和糠氨酸为核心的牛奶品质三维评价方法。郑楠在报告中指出,牛奶中有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球蛋白等50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抵抗病菌等病原体入侵、激活体内免疫反应、维护机体健康等重要作用。好牛奶有“三怕”,即怕高温加工、怕漂洋过海、怕长期保存。(郭铁)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