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笔之乡国内首创液态粉笔


时间:2010-10-28





分水在杭州西部天目溪畔,北距杭州80公里,西距千岛湖47公里,东距桐庐县城30公里,05、16省道穿境而过,离闻名的“瑶琳仙境”10公里。

分水原为老县城,始建于唐武德4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南北朝至清朝,曾出过徐疑等48位进士;唐代状元、功载史册的“开发澎湖列岛第一人”施肩吾,也是这方水土孕育出的杰出子弟。分水镇,也因此有了“状元故里进士乡”之美誉。

1958年11月分水县并入桐庐县,现为桐庐县副中心城镇。它是浙江省中心城镇、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也是全国文明镇、中国制笔之乡、全国千强镇。

制笔企业在西班牙有贸易直销点

走在分水大街上,两边都是制笔企业。

1974年,儒桥村生产出第一支竹杆圆珠笔。今天,分水镇已有制笔企业550多家,配套企业280多家,各类圆珠笔、水性笔、中性笔有3000多个品种,年产销量65亿支。

2002年11月,分水镇被命名为中国制笔之乡,2009年被命名为中国笔类出口基地。

分水的制笔业正在转型升级,由世界人均一支笔向世界人均一支好笔挺进。品牌创立和产品转变成为转型的关键。

走进华奇文具礼品制造有限公司的陈列室,我们看到的不是传统的圆珠笔,而是一盒盒有包装有商标的办公系列中性笔。

“一个公司没有自己的品牌,迟早会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去年和巨峰笔业的刘总商谈后,我们两家决定合作,重推华奇品牌”,董事长王培良说。现在,华奇先从县级、地级市打开市场,然后慢慢向各个省乃至全国渗透。

2007年创办的创元文具,目前产品除了圆珠笔,更有30多个品种的荧光笔、记号笔等特种笔,并经过三年研发,在国内首创液态粉笔。这种粉笔完全没有灰尘,目前在五个省市试点,很受欢迎。

“分水制笔一直主要用于广告礼品,外贸出口欧美为主。金融危机后,我们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消费能力,所以在占有欧美市场的前提下,着重开发国内市场,研发新型办公用笔和学生用笔。”分水镇党委书记邵卫华说。

分水镇政府除了在义乌等地设立了专柜,还引导企业走出国门,今年在西班牙设立了贸易直销点。

来源:世纪文具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