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印花成功突破印染瓶颈攻克天然织物印花难题


来源:   时间:2010-03-26





我国是纺织生产大国,传统印染行业以水为介质对织物进行染色处理,由于水相反应的不完全性,造成了水体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污染物。有数据显示,目前印染行业每生产万米印花织物,污染水可达300至400立方米。由于废水处理技术难度大,投入多,因此,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始终是困扰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无水印花特别是转印印花技术的出现,似乎为解决印染行业实现污水零排放带来一线曙光。因为转印印花属于气相反应,不依靠水为介质,也就没有或很少有废水排放问题。但是,转印印花技术的“致命伤”是它不能用于天然纤维织物。在人们追求回归自然的大环境下,转移印花的局限性阻碍了它的进一步发展。最近,雪豹精细化工研究所工程师童湘的一项发明,找到了解决转印印花不能对天然织物进行印花的钥匙。近日,记者采访了童湘。

记者:为了解决天然纤维织物的转移印花问题,十几年里,国内外做了大量的研究,主要是天然纤维不容易“留住”分散染料的问题,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童湘:国内外已经有过不少人用改性、搭桥、涂膜的方法进行天然纤维升华转移印花的尝试,但都因为着色率差、泳移迁移、色牢度不能达到要求而无奈放弃。因此,如何解决着色率、色牢度、迁移问题将是成败之关键。我们研制的“前处理剂”,扩大了转移印花范围,现在的技术合成纤维、人造纤维、天然纤维“通吃”。

记者:你们是通过什么办法解决的?

童湘:我们研制的“前处理剂”另辟蹊径,解决了毛、丝绸等天然纤维不能进行热转移印花问题。我们称为“天然纤维转移印花固色调节剂”,通俗的称之为“架桥剂”。它在天然纤维和染料之间架起一个“桥梁”,通过化学键和纤维组合,实现了高分子官能团的共聚、交联,进而解决了天然纤维转移印花的技术问题。

记者:升华转移印花通过加热的方法,使受热成气态的分散染料分子,扩散进入织物,达到着色目的。这在涤纶上已经实现。但把它用于天然纤维织物上,如何解决受热碳化的问题?

童湘:为了适应无水印染工艺操作,我们将“前处理剂”制成以水为主体的分散体系乳液。它是聚电解质高分子电解质多钟多单体共聚物,属于功能高分子材料中的反应功能材料,其反应性通过高分子官能团的共聚、交联而起到作用。与毛、丝绸进行升华转移印花中,助剂与纤维表面发生化学键反应,高分子与高分子之间形成交联,调节两个单体的比例,提高了织物的耐热性。

记者:目前你们开发的“前处理剂”有多少种?产量如何?

童湘:2006年5月,在江苏雪豹日化公司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的“天然纤维转移印花固色调节剂研制组”。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的“前处理剂”有81个配方,可以根据客户不同要求提供产品,年产量3600多吨,目前正在扩大生产规模,在2010年5月将形成 30000吨/年的生产能力。

记者:下一步你们是如何打算的?

童湘:我们将在此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前处理剂”的应用范围。如在皮革、木材上进行转移印花的尝试,这个市场前景很广阔。

用零排放的升华转移印花法无水印花逐步取代传统的有水印花,从湿法印染逐步向干法印染过度,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学科,需要通盘考虑材料、工艺、设备等诸多因素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等方面的问题。但是,这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印染行业发展的方向。雪豹精细化工研究所课题组的尝试,应当受到重视。据了解,这项研究,完全是靠他们自己摸索,用他们的话说“瞎子爬山”,一步一步地走向山顶。我们面对这一项创新技术,惟一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的事业继续走下去,使转移印花得到完美的升华。


来源:千龙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