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展开新一轮较量步入规模竞争期


来源:   时间:2010-03-25





  美的落子邯郸再掀规模战

  种种利好政策,不仅刺激着国内空调市场的变频化普及浪潮,也催生了一大批企业围绕变频展开了新一轮的较量。定频空调能效升级、高能效推广补贴取消、变频空调进入下乡政策,直接推动了变频空调在市场竞争中的价格优势和消费者需求。

  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变频技术战、价格战、服务战、促销战之后,今年国内变频市场的较量已经步入了新一轮的规模化扩张时期,100万台的变频空调年产销量将成为市场的门槛,低于这一规模的企业将难以在今年的变频市场上获得发展。

  3月20日,作为国内变频空调领域最有力度的推动者,美的邯郸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记者获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350万台空调、200万台冰箱、370万套空气净化器总装线、大型物流中心及研发中心等。其中,空调项目将全部生产变频空调和1级高能效定频空调,预计首期工程将于年内正式投产。

  此前,我国空调生产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区域,而此次美的落子邯郸,不仅打破了一直以来河北没有家电制造产业的历史,也实现了对环渤海湾区域的强大辐射力,进一步夯实美的空调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区域市场上的领先优势。

  目前,美的空调全球化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通过以广州、芜湖、武汉、邯郸四大制造基地,实现对全国市场的覆盖,同时还通过顺德和越南制造基地辐射海外市场。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透露,今年,美的家用空调有望实现国内市场销售1300万台、海外市场销售1000万台,总量突破2300万台的目标。

  今年,美的变频空调全球产销量目标为600万台。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变频空调市场销量则突破250万台,而在2009冷年的前11个月,美的变频空调以29%左右的市场份额稳坐变频头号交椅。

  目前,海信、格力、奥克斯、海尔等企业,也纷纷围绕变频空调发布了各自的市场战略和举措。而松下、大金、三菱电机、三菱重工等日资企业也将重点全部转向变频空调。眼下,美的、奥克斯等企业则在变频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低碳无氟变频热潮,随着变频市场竞争深入,目前各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已经从通用型产品向差异化产品的较量,而市场的规模化销量则成为衡量企业未来在变频市场发展的关键性指标。

  此次美的布局邯郸,从长远来看将完善其全球市场的产业布局,短期内通过制造基地的资源配置和物流运输成本的减低,推动其在变频空调规模战中的优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