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积极备战谷物饮料大企业观望


来源:   时间:2010-03-25





   中国投资咨询网讯 日前,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获悉,有关谷物饮料的行业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该协会一位参与谷物饮料行业标准制定的人士表示:“标准年内肯定能出台。”

   事实上,早在行业标准制定前,相关企业就已经开始瞄准谷物饮料市场。惠尔康2007年推出了“谷粒谷力”谷物浓浆,维维股份2008年推出了“营养谷动”饮料产品。此外,中绿集团推出了“粗粮王”、小洋人集团推出了“五谷奶昔”等等。与传统的碳酸饮料不同,谷物饮料因其“营养、健康”的概念,正成为越来越多饮料企业觊觎的领域之一。


  先行者抢食市场

  谷物饮料早在2006年就已经被纳入饮料行业的长远发展规划。《2006年-2016年全国食品行业科技发展纲要》就曾指出,要进一步丰富茶饮料、功能性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品种,加快推进饮料产品标准化进程。《纲要》明确要求:“尽快制定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强制性标准,缩短与国际标准的差距,促使我国的饮料工业跟上世界饮料工业发展步伐。”

  作为制定谷物饮料行业标准的牵头企业,惠尔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美兰表示:“谷物浓浆型产品这一创新品类在中国将会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叶美兰说,从市场需求方面看,随着人们对均衡饮食需求及粗粮营养认识的提高,谷物方便食品将像牛奶一样,成为大众餐桌上的必需品。中国传统的农作物种类繁多,大力发展以五谷杂粮为主要原材料的谷物方便食品,将有助于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

  据叶美兰介绍,惠尔康早在2007年就正式推出“谷粒谷力”谷物浓浆。到目前为止, “谷粒谷力”谷物浓浆系列产品由最初的三种口味发展到包括红豆、玉米、燕麦、绿豆、荞麦、薏仁、莲藕、香芋等在内的九种口味,主要销售区域遍布华东、华南、华中、华北等地区。“我们的渠道主要是通过经销商代理,向两个方面铺开,即传统通路的批发分销和现代大型卖场销售。”叶美兰表示。

  同样,维维股份在2008年也推出了谷物饮料产品“营养谷动”,主要在徐州、上海、北京等地销售,发展十分迅速。维维股份2009年半年报显示,尽管主业仍是豆奶粉,但是该公司加大了对谷物饮料等新产品的营销力度。目前维维股份的谷动产品已经由原来的红豆、燕麦浓浆两种发展到包括红豆、燕麦、糯米、花生、黑豆浓浆在内的五种。

  此外,维维股份还加大了对谷物类饮料的投资力度。据维维股份2月4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已将原定投资于“氨基酸保健饮料产品”的1.53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植物蛋白(俗称谷物饮料)饮料生产项目”。公告声称,该项目完成并达产后,计划年产燕麦谷物、红豆谷物类等植物蛋白饮料5万吨。预计可实现正常年销售收入3.2亿元,正常年利润总额3600多万元。

  行业巨头待机而动

  在快消品营销专家、尚阳咨询公司董事长尚阳看来,从整个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看,由于植物蛋白饮料天生具备的“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品类特征,符合饮料市场发展潮流和趋势,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预计三年内市场容量将超过500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叶美兰也认为:“谷物饮料在业界被誉为‘第五代饮料’,无论是从营养学的角度,还是从国家政策支持的角度,其市场潜力都非常巨大。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谷物饮料未来3-5年市场规模至少要比现在翻一番。”

  “目前这个行业还欠缺一个统一的质量标准,相关概念的界定也不太清晰,有待行业协会出台相关法规加以规范。更为关键的是,目前这个行业还处于群雄逐鹿阶段,还没有出现一两家具有明显优势的领导企业。”尚阳说。

  据了解,目前饮料行业的一些领头企业暂时还没有进入这一领域的打算。可口可乐公关总监翟嵋表示,目前可口可乐还没有谷物饮料产品上市销售。“不过一直以来,可口可乐都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提供全方位饮料产品的企业,对于所有的饮料品类,可口可乐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保持密切关注。”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对于饮料行业很多新的品类都非常感兴趣,目前也在做一些相关品类的前期测试,具体是否要推出某种新品,还要看市场发展情况和消费者的喜好程度。”宗庆后同时也表示,“目前娃哈哈的饮料品类已经非常多,新品推出速度也不宜过快。”

  对此,尚阳认为:“一旦市场的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不排除这些行业巨头凭借资本优势强势进入的可能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