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皮革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5-19





  日前,中国皮革协会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我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对今年皮革行业走势进行了预测。2016年我国皮革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体系发生较大转变,行业发展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如何提高运行质效、调结构、稳增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皮革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受全球经济低迷、市场需求不振、出口优势弱化以及国内外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我国皮革行业总体呈现景气指数渐冷下滑、销售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降、出口跌幅加剧等显著特征,特别是行业利润18年来首次下降、进出口同步下降,且出口20年来首次出现两连降,进口自2009年来首次下降。
 
  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皮革主体行业(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行业利润总额862.4亿元,同比下降3%,增速回落8.5个百分点,行业利润累计同比自1998年来首次下降;2016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764亿美元,同比下降11.3%,跌幅加剧达8.2个百分点。其中,以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和新疆为代表的出口前5省,除新疆因受益“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了出口同比增长外,其余4省均下降。而以美国、欧盟、东盟、俄罗斯和日本为代表的出口前5个市场,只有俄罗斯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其他均下降。2016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对美出口大幅下降15%,而上年为增长5.6%,这也是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对美出口的再次下滑;2016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89亿美元,同比下降7%。从子行业进口同比来看,只有鞋和箱包实现了增长。从进口产品结构来看,制品及鞋类占比首次超过了原料进口,表明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皮革协会分析认为,皮革行业出口下降是系列不利因素叠加造成的结果。一方面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复苏缓慢,外需疲软,对于出口导向型的皮革行业影响重大;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国际比较优势日趋弱化,产业及订单转移导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在欧美市场份额逐步缩小。而生产成本在不断上升的同时,出口单价却大幅下跌,更让行业出口雪上加霜。
 
  尽管2016年我国皮革行业发展不尽如人意,但一些产业及企业的发展仍可圈可点。以制鞋业为例,休闲旅游鞋因为满足了当下人们对轻松生活的追求,表现上乘。其中,以安踏、李宁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因为注重研发投入、关注细分市场、加强线上营销,销售额均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安踏的增长更是高达20%;而以合成革为原材料、用快消品理念制鞋的大东鞋业,2016年销售了1.2亿双鞋,其近3年的增长速度令人瞩目。此外,个别利用互联网粉丝经济做鞋的企业,在市场上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单。这些企业的发展表明,产品只要满足了市场的有效需求,就有发展前景。
 
  今年,受全球皮革市场需求温和复苏的影响,我国皮革行业总体开局平稳,稳中有忧。1~2月,全行业销售收入1925.8亿元,同比增长5.6%;利润总额120.7亿元,同比增长2.8%;出口额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1.1%;进口总额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预计行业全年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低个位数增长,利润增长的形势依旧严峻,但出口跌幅将有所收窄。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强调指出,今年,中国皮革协会将围绕“三品战略”,通过引导全行业不断提升检测手段、使用先进设备、加强设计师和人才培训、加大区域品牌培育力度、不断扩大证明商标使用范围以及国际合作力度、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推广定制化生产等,促进全行业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和品种增多,以此把握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郑建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皮革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中国皮革协会12日在京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皮革行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2016年行业总体呈现景气指数渐冷下滑、销售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降、出口跌幅加剧等特征。
    2017-04-13
  • 定制家具市场格局深度分析 2018年市场将达1280亿元

    随着消费者对定制概念理解的不断深入,定制家具也将在其他领域实现快速替代。目前主要集中在橱柜和衣柜领域,渗透率已经很高。由于定制概念在各个家具领域发展程度不同,定制家具企业的成长路径各异,本文旨在深度解析定制家居...
    2017-06-16
  • 定制家具市场格局深度分析 2018年市场将达1280亿元

    随着消费者对定制概念理解的不断深入,定制家具也将在其他领域实现快速替代。目前主要集中在橱柜和衣柜领域,渗透率已经很高。由于定制概念在各个家具领域发展程度不同,定制家具企业的成长路径各异,本文旨在深度解析定制家居...
    2017-06-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